社会实践

实践风采(二)丨发现家乡之美,我为家乡代言,共筑美丽乡村

  • 发表于 2021-05-29

  • |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引领新时代青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区社会发展,在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校团委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百年奋斗圆梦实践砥砺青春为主题,以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专题、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发现家乡之美专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题等八个分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以发现展示家乡人文、环境之美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人文景观等,保护和发扬地区特色传统民俗文化,共筑美丽家乡。

设计艺术学院目前共有10支团以或个人已开展专题四活动,开展方式包括线下实地调查家乡发展变化和线上小组讨论展示等形式,下面是五支具有代表性的队伍:

设计艺术学院的吕哲翰同学组织团队成员,于2021年1月20日、2021年2月5日,在实践地安徽省进行调查采风,通过实地拍摄记录的方式,了解家乡社会发展状况及文化,做家乡的代言人。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目前共有10支团以或个人已开展专题四活动,开展方式包括线下实地调查家乡发展变化和线上小组讨论展示等形式,下面是五支具有代表性的队伍:

设计艺术学院的吕哲翰同学组织团队成员,于2021年1月20日、2021年2月5日,在实践地安徽省进行调查采风,通过实地拍摄记录的方式,了解家乡社会发展状况及文化,做家乡的代言人。

设计艺术学院的陈晓丹同学带领队员们,在罗列了拍摄素材的所在地、拍摄时间、拍摄形式以及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后,于1月中旬开展活动,持续时间达半个月。

设计艺术学院的于钦涛同学带领团队,于2021年1月11日一 2021年1月25日开展活动。实践地是风景优美的宜居城市山东青岛,活动首先从青岛最具代表性的旅游点栈桥开始,途径红屋居住区,经过几天的休息,该团队于崂山风景区结束此次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的张玉琦同学从钢城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两方面。与2020年1月30日,前往辽宁鞍山玉佛寺开展此次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的翟妤宁同学从2021年2月11日开始,通过记录总结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县过年特有的习俗(内容包括除夕夜的点旺火、喝红糖水,大年初一炸油糕等)的方式介绍家乡特有的年俗文化,体会家乡年文化之美。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5人参与这项实践活动,他们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了解了家乡的习俗文化与特色地域风情。2021年1月10日,锦绣之州寻美小分队在辽宁省锦州市拍摄了家乡之美,从市区一直到海边,留下了独属于它的景色。雪后,拍到了雪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以及小凌河上升起的白茫茫的雾气,好似仙境。小凌河畔,举行了州第五届大众冰雪节,在这冰上世界,人们自然地滑冰、玩冰车,享受冰上的乐趣:笔架山是锦州的4A级景区,大海往日的碧蓝变成了一片灰白,冬日的寒冷也使海浪的冲击

定格了瞬间,使残旧的船增添了岁月的痕迹。

工业2001的曾义睿了解到家乡甘肃省华亭市正在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一条条泥泞的乡间土路到水泥路、柏油路,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条条高速通各地,从出门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再到如今的通畅整洁连到家门口的通村公路, 改革开放让一条条掩映在鲜花绿树中的县乡公路、道道车流 飞驰成为群众满意的致富路、幸福路。

“关山苍苍,讷水决泱,赋以咏之,志颂吾乡。”华亭市位于陕甘宁交界处最为幽 美的风景区一关山脚下, “诗画关山, 山水华亭”是该市的地势标语,近几十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本着习总书记所推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愿,守护关山美景,发展关山经济,传播关山区化。人们靠山吃山,山中野菜刺椿头、蕨菜、五爪子等成为农家食用与季节副业的赚钱门路,让关山美景成为华亭特色的风向标。

华亭市煤矿资源丰富,人人脚下有黄金,在80年代煤炭就如金子一般珍贵。也给过去的人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华亭市的人们就业率随着煤矿的建立而提高。而在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之后,煤业集团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通过结构调整、产业链延伸,实现产业循环,让企业发展更健康、更环保。当然不仅如此,改革开放以来,人们都本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一座座学校拔地而起,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普遍性,教育条件也在日以渐行中越来越好,实现了高科技现代化教育,在这种教育环境之下,华亭市人才辈出,生源优秀。

人力2001杨文欣的家乡在草肥水美的内蒙古,故乡的牧场处处飘香,飘出草原飘向远方。近年来政府主抓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呼伦贝尔就成工了首要任务。不仅如此,在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程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了省总负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以农牧为主的内蒙古人民因着自动化技术的提升,大型收地机器落实到千家万户,收割效率提高了将近20倍,一天收割20亩地也不在话下,为农民秋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自改革开放以来,为脱掉贫穷的帽子,呼伦贝尔阿荣旗坚持围绕项目落地,从补齐自身短板和满足企业需求双向发力,重点突破产业振兴要素制约,推动奶业振兴战略快速实施,发展实时经济。改善建设。

通过此次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同学深入挖据了家乡的优秀文化,增强了我院学生对家乡浓厚文化底蕴的感知与认同,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积极推进了广大新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激发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家乡文化、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以及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


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共有7支队伍参与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其中人工智能2001班的郑会轩所带领的团队通过努尔哈赤历史来了解家乡辽宁。借鉴了图书更多的了解了家乡的历史与风景,并且明白了平日可见之物的历史渊源。更加坚定了要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其中由信管1901班刘迈带领的队伍探寻了家乡城市--丹东。通过走访丹东的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安东老街来领略家乡之美与历史韵味。了解家乡丹东不止是一个风景秀美的海滨城市,更是一个红色的英雄城市。其中由信管1901李羽彤带领的团队通过走访探寻家乡铁岭的龙首山、周恩来总理读书的银冈书院、莲花湖、柴河去感受家乡的美丽自然风光与家

乡的历史文化。

“锦城虽乐,不如故乡:乐园虽好,非久留之地。归去来兮。”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无论生前离家多远,都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家乡,并且为家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共有16人参与“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

去了解家乡的年味足: 2018级的董金梅同学通过镜头全方位表现其家乡一--贵州村庄独特的美,四周环山,风景绚烂,牛羊成群。在她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有家乡 的年味,火锅鸡和饵块粑: 2018级杜兆丽同学就 身边的春节文化习俗展开调查了 解,主要包括年前及年后人文风俗适应时代的变化与延续: 2018级 翠秋冰同学从购置年货、清扫祠堂、放礼花和收红包等入手,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感受多样的春节氛 围: 2018级杨泽慧同学也从“年文化”入手,总结并选取她的家乡--沁阳市,将有代表性的过年习俗经过细心的拍摄构思,在视频平台上与大家共享:还有2018级的李霞同学,用镜头记录了很多关于家乡蒙阴关于过年习俗由来的知识,并且积极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拜访老人的志愿拜年活动。

谁不说家乡的风景美: 2018级冯慧赞同学, 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参观了 盘锦的景观湖滨公园,用镜头生动地记录下每一处美景, 感叹家乡变化之大,感受家乡美丽依旧:还有来自大连的2018级郁晓森同学,在她的家乡有青泥洼桥商业 圈,有四通八达的中山广场,有美丽浪漫的东方成尼斯水城。 在她的镜头下更显现 册:张佳乐团队四人说到:“山东美, 美在山河,美在烟火气,美在万家灯火。趁 着寒假时光,探寻家乡美, 从黄海之滨到山东覆地, 美景尽收。自是别有一香滋味在心头。”,还有龙脱平三人团队的贵州遵义海龙电,这个中世纪军事值垒也让他 们流连忘返: 2020级 的吕妹燕同学在寒假中参观了家乡的大连旅顺日俄监狱,在目站间丰房,件件用具,条条较索,斑血进之后,地心中久不能平静,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流血,为祖国献身的民族精神,是我们都不能忘却的纪念! 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在各自的家乡晒美景,美食, 在部旧理新的关好日子里思考前.探讨着,在浓浓的年味中,发现家乡之美,感受家乡之美,更用青春力量创道。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累计200余名同学参与“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大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周鑫和计算机学院的刘联亦等同学等在家乡辽宁积极开展趣味冰雪运动,在运动中感受辽宁的壮美风光,感受辽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进而体会健康让生活更美好的生活宗旨。航空宇航学院的孟繁泽同学选择家乡沈阳的故宫作为观察对象,通过拍摄短视频的形式加深自己对家乡变化的了解,也向更多的人展现沈阳传统满清风格建筑的独特魅力,带领大家感受沈阳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文化氛围。航空字航学院的田苗诚同学团队立足美丽的沿海小城丹东市东港市,以地方盛产的草莓为宣传对象,他们走进大棚向农户学习种植技巧,展示采摘成果,切实以对家乡特色产业为调研对象,采取创意视频形式,推广家乡物产之美: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周博同学在假期走进他的母校缓中高中, 开展发现校园之美的实践活动,用短视频记录了青春跃动的校园之美,希望让更多人展示他的母校、他的家乡:航空字航学院的姚正康同学团队回到了家乡山东齐河,参观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绣球灯舞,通过航拍大清河、重美食小镇,感受家乡人民在精神、物质文化生活上的变革”研究生院的同学充分利用假期实践机会,将目光对准家乡近几年的发展与变化,感受家乡安定团结、积极向上的磨然风光。激励学生们同

心协力建设家乡,努力创造美好明天。

航空宇航学院

2021年寒假航空字航学院共计20余支队伍参与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同学们以发现家乡人文、环境之美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人文景观等材料,并以各种形式呈现出实践成果,实践队伍在展现家乡美的同时,保护并发扬了地区特色传统民俗文化。其中多支队伍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文化的真实性,采用短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家乡的民俗风貌,并发布于抖音以及快手平台。如今大火的短视频平台为宣传带来的强大流量,不仅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家乡的人文景观,还进一步提高了家乡知名度,促进家乡发展,并且也用这种方式激发了沈航学子对家乡文化的探

究兴趣,增强了沈航学子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

探寻特色文化,宜传最美家乡,实践队伍在活动中了解、继承并宜传家乡特色文化,沈航学子作为祖国青年新-代应当为家乡传统文化代言,不断弘扬民族精神与创新精神,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

民用航空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共有18支队伍合计36人参与到“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参与活动之中积极落实学校“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中心思想,努力发现家乡的人文、环境之美,并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人文景观等展现出来。同时在寒假期间,队伍之间在线上进行交流,分享预备方案、心得体会和视频制作技巧,最终同学们都出色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其中在作品之中,极具东北特色的“冬捕”和“雪景”尤为让人眼前一亮。在反馈中可以看到许多同学在进行实践任务的同时,第一.次亲眼目睹到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相关惠民政策所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还有家乡的生态环境也在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口号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好。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而全面地认识了自己家乡的风情特色:并通过制作短视频的方法扩大了家乡的知名度,达到了宣传效果。同学们也在参与活动中丰富了自己的见

识,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从中更加体会到了祖国的发展。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共20文团队参与“发现辽宁之美专题实践活动”.其中有两文团队已实施完成。
“联盟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来到大凌河湿地公园,踏雪齐走,共问观赏家乡美 景,发现辽宁之美。而另个团队的成员则分别在沈阳, 大连、鞍山、锦州记录下他们眼中的家乡一辽宁,并且在短视频中进行宣传。
辽宁悠久的历史孕自了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也形成了大量富于时代特征的旅游资源。同时,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丰富活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指导 意见》,促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和繁荣。以“拥抱自然畅游辽宁” 为主题的春夏秋冬四季旅游宣传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地理位置的卓越更加为辽宁带来了天然的优势,其作为我国三大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更是人才济济,近年经济发展愈加迅速,各行业的繁荣发展更是为辽宁增添了别样的风采。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也为辽宁提供了更加广闪的平台,让其大放异彩。
此次实践活动,各小队成员们不仅深入 了解了辽宁部分最点内建筑的风格布局以及值藏在它们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底值,同时也重新认识家乡,引领更多青年人关注家乡,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


计算机学院

在发现辽宁之美专题活动中,计算机学院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当中,广泛收集 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 人文景观等,保护和发扬地区特色传统民俗文化,从不同的角度发现家乡的美丽,家乡的变化。在实践过程中计算机学院老师以及学生干部密切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的实践进度,把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首要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学生们圆满完成社会实践。

计算机学院20级计科专业新生金俊男在想到家乡美,风光美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沈航,以他自己的视角来发掘校园的美丽。他刚刚步入校园不到一年,对于老生来说司空见惯的景色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这里有空中美男子原型战斗机歼-8II,有春雨后的桃花,有冬雪后的雾凇,有和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相似造型的中国最美图书馆,拥有高大上的外形海量馆藏图书先进的数字媒体安静的学习氛围,更不容遗忘的还有美丽的青阳湖,夏天碧波荡漾,锦鲤畅游其中,荷花随风摇 摆,黑白天鹅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学们闲暇时走在湖边小路.冬天湖水冻得结实的时候,同学们也可以在上面嬉戏玩婴。他庆幸能够在最美的年纪来到了沈航,在这无数个四年里,沈航将莘学子培育长出丰盈的翅膀,带着他的传承在祖国的蓝天下自由的翱翔。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第三届“冰天雪地也是绿水青山”短视频大赛的号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发现展示家乡人文、环境之美为主题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发现家乡之美”专题社会实践。同学们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人文景观等等,通过本次活动号召更多的人保护和发扬地区特色传统民俗文化,共筑美丽家乡。
本次活动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着“展示辽宁风光,分享冰雪文化”的活动主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大赛,以此让更多人感受到辽宁的冰雪魅力。学院多支团队分别在沈阳、抚顺等地以辽宁冰雪文化为载体,拍摄分享辽宁冰雪自然风光、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特色的短视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辽宁的冰雪魅力。

能源与环境学院

为发展辽宁特色、保护辽宁环境、 传承家乡特产、 发扬家乡文华,在实践活动中了解、继承和创新家乡地方文化,为家乡传统年文化代言,弘扬民族精神与创新精神,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应校团委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能源与环境学院实践队伍于2021年寒假展开实践。

能源与环境学院报名参与专题四实践活动的队伍共有6支。其中,4支队伍在省内,2支队伍分布于省外。其中多数队伍选择参与“短视频征集活动”,采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对实践活动要求的五个专题进行展开与探索,宣传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成果等。其中,多数队伍充分分析并利用了农特产品产量足,宜传力度小,品牌效应差、流通能力弱的缺口和短板。因此,信息量大、年轻、富有活力的网络平台成为了实践队伍和家乡农特产品一道“桥梁”,这道“桥梁”在连通实践队伍与农特产品的同时,也将闭塞销量小的家乡特产与外面的世界连通,让农产品的购买人群更年轻、更有活力。此外,校园美这一专题也充分燃起了同学们的热情。通过团委实践部的宣讲,同学们更能意识 到校园美,不单美在校园风光,更美在沈航精神, 美在沈航少年的青春、 活力与上进。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以极高的热情,高标准,高完成度的进行着,在完成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宜传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 动和“干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成果在实践中步步加深对社会的认识, 明确更远大的理想,塑造更崇高的情怀。

安全工程学院

共有1个团队开展-一发现家乡之美专题实践活动,“潍 坊风筝”团队在张睿孜的带领下,来到山东潍坊深入了解了风筝文化以及其悠久的历史。“潍坊风筝”团队取得了潍坊风筝博物馆的支持,采用间卷调查法、文献调查法、访问调查法等形式调查了潍坊风筝节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增强了学生对自己专业相关行业的了解,培养了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此次的专题实践活动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多支团队通过走访家乡附近的著名景区、历史文化博物馆来体会家乡的韵味;积极发现身边生活环境中的家乡之美:身体力行保护地区特色传统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在实践中收集家乡故事,发掘家乡传统,弘扬家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