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风采(二)丨沈航学子投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开启“扶智+扶志”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 发表于 2020-08-18

  • |

  • 点击数:


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活动



在疫情防控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引领新时代青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区社会发展,在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以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家燕归巢”建家乡——返家乡专题等十个分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聚焦脱贫攻坚,根据红旅活动的安排,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

01

计算机学院



作为一位青年学生,主动投入家乡的建设是时代赋予的任务。因此,计算机学院黄冰同学决定投身于扶贫攻坚的时代浪潮中去。


712日,他在村委会开始整理建档立卡户的信息,先填写了立卡户的年度报表,并且与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于书记探讨了,建立村民信息管理系统的愿景,希望将他所学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

在完成建档立卡户的信息整理工作后,713日,进行了对贫困户的回访关怀和信息更新。亲眼见到扎实落地的扶贫成果,让黄冰同学不禁感慨于领导人的正确指导方针与基层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同时为他积累了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不但要修缮自己,还要积极的投入到社会的建设中去。将自己的所学化为推动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



02

航空宇航学院




在航空宇航学院与建昌县老大杖子乡小学老师的协商后,绿窗志愿者协会定于88日开始网络支教的第一次课。延续2019年绿窗志愿者来到杏花村参加的长达18天的志愿活动,今年协会同学通过线上支教的形式,准备期间,志愿者们以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精力,根据当地学生的需求及其实际学习理解能力,提前录制了多节课程。为更好地服务孩子们,志愿者们每天抽出两小时时间在已建立好的微信交流群为孩子们答疑,解决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在课余时间,我们还会与孩子们聊聊天,给他们讲讲大学的事情,活动和我们做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在他们小小的内心播撒帮助他人,造福社会的种子。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绿窗志愿者协会将继续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耐心和热情来帮助一个又一个孩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服务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03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发动机学院共有10余支团队开展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活动。由张佳慧同学带领的小队以抗疫榜样为主题前往农村,对村民进行有关抗疫知识的宣讲,他们和村民们亲切交流,认真解答相关的疑问,告诫村民们不传谣”“不信谣;由黄鹏飞所带领的团队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网络为载体,在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小学通过云支教进行知识讲解与课业辅导,在如今的疫情形势下提升了当地的教育质量。航空发动机学院的同学们在不同领域,以不同的形式在为社会贡献着点滴力量,知国情、长才干,这才是青年们应有的骄傲姿态。

小队成员向村民讲解宣传

小队与村民合影

能动1902班徐杨讲解中

飞动1903景帅讲解中


04

安全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的“爱心传递团队”及“传递爱心团队”虽然是两支不同的队伍,但面对相同的任务,二者给出的答卷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爱心传递团队”前往了辽宁辽阳市唐马镇进行实践活动,针对村子环境差,基建落后等情况,为完成扶贫脱贫的方针,小组成员决心针对此问题设计一次实践活动,通过墙绘的方式,从改善村子一角做起,打心底激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更加卖力地投入对家乡的建设。“传递爱心团队”虽然与第一支队伍地点不同,时间不同,然而做法确实相似,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墙绘,一样的只有对该地区人民早日实现脱贫的衷心祝福和殷切期盼。

山西的志愿团队人员较少,无法开展大规模的活动,然而他们还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的方式,向正在烈日下奋战的同学们输送了一剂强心针。困难的不是脱贫,不是夏日的骄阳,更不是斑驳的墙体,而是我们内心的恐惧。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在开展实践活动时就会有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方向指引。





05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繁星筑梦,航天报国——贫困山区教育扶贫团队通过网络直播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耿家坪小学的孩子们进行网上支教。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在实地了解后选择了这所小学进行支教。团队主要进行山区孩子们的英语教学,用我们的真诚和知识,让这些孩子扩大视野的同时得到温暖。在教学之余,还通过开展知识竞赛,问题抢答,教育班会等形式丰富他们的生活,在支教结束之时,以表彰的形式给他们送了各种礼物。还在教学中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希望可以将此次活动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



另外还有拨云助老公益项目小队,参与了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为视障人士提供生活上帮助的公益性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文字扫描语音播放,让视障人士了解信息;外出期间提供详细语音导航;通过移动端应用和专业协助平台,亲友或第三方服务可以通过手机视角得知用户周围环境,既可以帮助用户处理应急情况,也可以陪伴视障人群独立出行、办事;同时为视障人士提供周边生活圈信息推送和引导服务,让他们能感受到和开明人一样的生活乐趣。


06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扶贫助农特工队于202087日至814日在甘肃浩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协助进行农产品设计包装、网上新媒体宣传推广服务、搜集各类农业信息:农业行情信息、农产品供求信息、农产品产量信息,动用科技力量来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学习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也认识到扶贫助农工作一直在路上,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一直关注扶贫工作的动态,在学有余力时积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足。


07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到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活动中。来自环境设计1901班的谢湘同学带领队员们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河池镇梅岭村开展红旅专题实践活动,队伍先后完成了去镇政府了解扶贫工作、在贫困户安置社区帮助验收扶贫项目,以及去贫困户原住址观摩旧房拆除等活动。

来自工业设计1802班的邢家玮同学计划带领队员们,于今年暑假开展主题为扬青春风采 筑美好未来的乡村支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党课、心灵建设课、社会基础课、文化艺术课等。支教队伍在了解当地环境,备好药品及日常用品后,便对面试通过的志愿者进行培训,过程包括发放与支教有关的书籍、资料及教学器材,列出教学大纲并备课等。





08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成型1702班的高磊同学在辽宁西部的朝阳市开展了他的实践活动,在一个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地方,努力学习,走出山村是这里孩子的唯一出路。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他秉着我有能力与义务去帮助这些孩子实现梦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的信念,在朋友的帮助下,八月初,当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后,在当地建立了一个暑期补习机构,其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孩子能够对学过的知识查缺补漏,素质拓展并为以后的在校学习打下基础。同时紧密联系家长,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一个国家的教育强则综合国力强。要想使国家人才济济,各项事业繁荣,蒸蒸日上的发展,就必须建设好教育事业。




09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有多支队伍参与“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实践活动,其中星火燎原等队伍组织线上直播,线下助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此次活动。携手扶贫传爱心小队通过走访当地居民,深入了解当地贫困居民生活方式,帮助他们申请政府资助,队员们深入思考贫困居民所面临的困难,以青年力量主力扶贫。“微光学堂.爱漫桑子支教团队深入队员家乡,为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带来教育的曙光,引导当地留守儿童找到学习的乐趣。为爱养老和聚焦敬老院的幸福生活等队伍汇聚敬老院,深入了解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为他们表演节目,给他们讲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尽量消除年龄的代沟,让他们了解当代人的生活。队员们开展技能功课,让爷爷奶奶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得以施展。






10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雏鹰展翼,筑梦蓝天’教育助学专项行动”团队开展了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支教团队不能亲自前去阜新七家子镇宝珠村开展支教活动,所以采用了“线上钉钉直播授课互动和课下微信群内答疑纠错”相结合的支教新方式。

团队于716日建立微信群,分为七个小组(七个微信学习群),每组为一个支教老师带领两个支教学生,为其分配相应的3~4个贫困地区孩子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内容为作业辅导答疑和单词学习讲解两部分。

718日开始进行,支教学生在微信群里督促他们完成作业并进行检查纠错,积极回答学生的问题。预计8月中旬作业完成之后,团队预备安排支教学生按小组依次轮流讲每个单元的重点,提前进行下学期的新单词讲解,帮助孩子们为新学期打好基础。






11

民用航空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共有7个实践团队开展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其中飞质1803班于浩云带领的小队助农 助教 助文——“三助扶贫专项行动积极弘扬红船精神,以民航学子身份深入贫困地区和红色文化基地。通过助农、助教、助文的方式为经济振兴服务,为精神扶贫奉献。在杨运镇驻村干部傅春阳的积极帮助下,民航团队顺利完成此次红旅之行




农村地区扶贫攻坚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中之重,飞行技术1908班蒙明源带领的助农侗乡小队深入重点农村地区展开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记录了扶贫攻坚重点地区的红旅新亮点、人民经济水平、人民生活幸福满意度、留守儿童数量等数据。他们不辞辛劳,身体力行,将红船精神传递到贫困地区。


12

国际工程师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专门开展了“红旅”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社会问题,促进就业,医疗,养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效果。

学院同学深入基层乡村,向农民传授生态知识,在最大限度保护环境的同时,保证生产的高效性。同时,我们在乡村中调研,发现问题,便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建议,把我们的学生的文化切实地发挥到普通百姓的身上。


在不了解脱贫攻坚具体情况的条件下,我们专门向当地脱贫攻坚先锋李保国学习,听他向我们讲述脱贫攻坚到底难在哪,该怎么办。听了他的讲述,我们一直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要趁现在的大好时机,努力学习,早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正在采集植物样本,等待回到学校化验,测试出相应的问题,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13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号召,多个实践团队参与到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等社会问题。

“筑梦课堂”团队充分利用线上教育的便捷性,结合自身专业学科优势,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开展线上心理教育培训和课后辅导等活动,现阶段该团队已完成课程试讲和课程策划,也将陆续开展之后的实践活动。


“筑梦课题”实践团队

“科技助农——辽宁网红小镇青年双创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团队以社交媒体为背景、网红经济为基础,大力宣传传播乡村文化、带动乡村实体经济的发展、吸引社会各界聚焦三农领域,通过讲述乡村故事、推广乡村品牌、助销乡村产品、参与乡村公益等途径,为乡村塑造文化、吸引人才,助力系统地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齐头并进。


“科技助农——辽宁网红小镇青年双创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实践团队

“领略脱贫攻坚新面貌,感受经济复苏新活力”主题实践调研团到锦州市义县头道河镇黑山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同当地扶贫走访团队一起访了村里农户,询问最近生活状况以及享受到的政府扶贫政策等。


“领略脱贫攻坚新面貌,感受经济复苏新活力”实践团队


学校共青团高度重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引导,号召师生参与,鼓励立项开展。2020年,通过立项、辅导、答辩、评审,最终我校有7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获推省赛资格,位居全省前列,校级立项参赛项目近120个,参与师生达1000余人。沈航学子积极投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扶智+扶志方式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来助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绿色产业、红色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