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计算机学院“DC之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1-29

  • |

  • 点击数: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尊老爱幼社会风气建设的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公益建设贡献力量。2019120日至2019121日计算机学院“DC之光团队赴山东省宁津县大曹镇敬老院开展志愿公益活动。

 

119日,“DC之光小队志愿者到达山东省宁津县,在与相关单位协商后,针对此次公益活动的具体行程以及相关单位的接待流程,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要求等各个环节进行最后的讨论敲定,以便于活动能够正常有序。

 

(活动前夕准备的计划方案以及相关证明材料)

20日上午9点,团队到达宁津县大曹镇敬老院。队员们与敬老院院长杨建春叔叔说明了来意,并且简单地介绍了本次志愿活动。之后,团队了解到大曹镇敬老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工作人员编制、在院老人编制、男女比例以及敬老院日常的工作流程等,并表达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希望为社会公益以及关爱老人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意愿。

 

(敬老院正门以及老人活动内院)

在院长的带领下,队员们步入了敬老院的老人活动中心。一眼望去,好多老人正在享受着阳光,他们是如此的温暖。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这里安度晚年,看到这样的画面,队员们的内心却不知怎得有点心酸。

 

 

在院长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一位老爷爷的房间。通过交流,队员们发现他没有老伴,也没有儿女,只是孑然一人。2012年,这位老爷爷来到敬老院,当时交了8000元,这8000元就管到老了,听老人讲的如此风轻云淡,队员们的内心却波涛汹涌。老爷爷看到队员们不由得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他告诉队员们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我们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聊着聊着,队员们便和老爷爷下起了象棋,队员们陪老爷爷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离开的时候,细心的队员们还不忘叮嘱老爷爷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每天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队员与老爷爷下棋)

 

告别了可爱的老爷爷,队员们敲响了另一位老人的房门,这个房间内住着的是一位满脸笑容的大娘。大娘一看到顶着寒冷的天气赶来看望她的队员们,就赶紧招呼队员们进去坐,并且热情地给他们倒水喝,拉着队员们的手嘘寒问暖,十分关心队员们的情况。

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向大娘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点点滴滴,也给大娘讲述了当今社会上的许多热点问题,大娘听的十分起劲......

 

(老人热情地为队员们倒热水)

聊着聊着,老人不自禁地讲述着她的曾经,她说道:57岁就来了敬老院,今年64岁了,那时候和我老伴一起来的,转眼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大娘在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还告诉队员们,她在敬老院每天的生活也十分开心,同其他老人们相处的很好,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朝夕相伴,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相近的人生观念,这更让他们感到夕阳无限好,大娘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十分的满足。

转眼间,到了临别之际,尽管还有很多不舍,但前方的路依旧需要我们前行!在离别之际,队员们与老人进行了合影。

 

 

(队员与老人的合影留念)

 

 此次敬老院公益活动对队员们的触动很大,让其体会到老人们的孤独与心酸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的希望与满足。为期一天半的公益服务,队员们倾听了各式各样的精彩和辛酸的人生历程,不禁让他们的思绪也停留在了那个贫苦的年代。队员们看着老人脸上的皱纹,都是岁月的痕迹,但他们心中的皱纹深度,却是无法估量的!

“DC之光运用所学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作为新时代的担当者与建设者,不惧困苦,不舍初心,紧紧怀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砥砺前行,为新时期尊老爱幼良好社会风气建设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着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