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共筑航空爱国梦|沈航举办“我们是光荣的人民空军”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5-25

  • |

  • 点击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加深对人民空军的了解及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2019年5月24日下午,“我们是光荣的人民空军”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在蓝天剧场举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姜汉民,宣传处处长王学刚、副处长袁纯刚携宣讲团来到沈航,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小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军事理论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到报告会现场认真学习,并代表沈航向人民空军致以最诚挚的敬意。报告会由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宝鹏主持。


       “我们是光荣的人民空军”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课,是北部战区空军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必须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专门组织力量编写的系列教育课。课程将人民空军70年的光辉历史,划分为老航校、抗美援朝、火红年代、跨越发展和新时代五个历史时期,通过鲜活事例讲述历史、珍贵文物触摸历史、图文视频再现历史。“老航校精神”、“奋勇作战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空中拼刺刀精神”......这一个个热血澎湃的词语映照着北部战区空军崇高的精神追求。

       “人民空军从这里起飞的‘这里’是指哪里,我们人民空军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根在哪里?”

       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在此次讲座中完美解答。

开场伊始,黄东海中校就抓住了全体师生的注意力。随后,老航校的故事如画轴般徐徐展开:白手起家,在战争废墟中建校,在炮火硝烟中起飞;艰苦创业,千里风雪寻觅航材,居无定所四次搬迁;筚路蓝缕,马拉飞机、人推火车、酒精代替航油、直上高教机,老航校硬生生走出了一条路,从一无所有逐步发展壮大为人民空军的摇篮。

5B1D6

      “刚刚组建3个月的东北军区空军就在战火中奉命出征,并创造了以弱胜强、彪炳史册的光辉战绩。”王东旭中校《抗美援朝 搏击长空》的精彩报告带领在场师生回味那场值得载入史册的胜利,中国空军无畏牺牲、无惧强敌的精神让西方侵略者深知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53E3A

      《展翅飞翔在新时代》,中校马晓征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和平时代中国空军的辉煌成就,70年的建设发展给了这支队伍宝贵的精神财富与不竭的创新动力。新时代的蓝天,雄鹰的羽翼更加丰满,正翘首 展翼,飞向更广阔的蓝天。

4539C

       整场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横跨人民空军成立、抗美援朝、以及走进新时代等3个历史时期,生动再现了战区空军部队转战大江南北、痛击来犯之敌、扬威林海荒漠、令敌闻风丧胆的峥嵘岁月,勾勒出一幅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画卷。课程讲述过程中,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典型故事、一张张承载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一串串彪炳史册的光辉战绩,帮助我们循着历史的足迹追寻红色印记,汲取精神营养;帮助我们更进一步、更深一步了解了英雄的人民空军。

       报告会引发沈航师生热烈反响:

       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原空军后备军官学院学员大队长、副院长)   李江

       这堂生动激昂的国防教育课让人心潮澎湃,从白山黑水展翼的雏鹰初飞,到搏击长空的战鹰浴血,再到新时代的空天长城,从烽火中成长发展的人民空军已经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力量!作为矢志航空报国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人民空军拥有一样的红色基因,数千沈航学子携笔从戎,从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到烈日炎炎的水乡南国,从海天共色的浪涌潮头到风沙满天的戈壁大漠,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立志蓝天、报效国家的铮铮誓言!军工国防情怀成为沈航精神最热血的魂魄,最美空军蓝永远闪耀于菁菁校园!这是一堂国防教育课,更是一堂共同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教育课。我们要向光荣的人民空军学习,做好沈航军事理论教学,教导莘莘学子关注国防,热爱人民军队,共谱全民国防、献身空天的新乐章!

       尖兵队队员   李佩泽

       我从小就崇拜用青春和生命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解放军,所以报考了东北唯一的航空航天特色大学——沈航。今天听的这堂国防教育课让我热血沸腾,无论是东北老航校的革命前辈,或是搏击长空的空战英雄,还是共圆强军梦想的新时代铁翼战鹰,都是我心中的英雄。作为继承空军国防生“红色尖兵”精神的沈航学子,我为能穿着空军蓝而感到自豪。我们不畏寒暑,刻苦训练,用自己挺拔的身姿和昂扬斗志诠释航空报国的沈航精神!我还要夯实知识基础,提高军政素质,争取成为光荣人民空军当中一员!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   闫超

       东方的雄狮站起来了,曾经我们的国土遭受着外来侵略者的践踏。如今百余载过去,我们的国家面貌焕然一新,而这一切源于国防力量的不断强大。国防力量强大的背后,更是无数人民解放军的不懈努力与奋斗。希望我们当代青年能够珍惜眼前,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怀着一颗爱国的心,勇往直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于翟水

       一腔热血,肥沃万里疆土;满心执念,铸就钢铁强国。人民军队如此,人民空军亦如此。宣讲时间不长,但句句令人振奋,不仅是因为空军光荣的历史和近些年来科技的日新月异,更是因为这个伟大的祖国中不懈努力的将士们创造的每一个奇迹。如今中华民族还在不断的提升自我,而我们也相信:团结拼搏、必将前进;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安全工程学院   陈家霞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观看了国防教育宣讲,心中不由而生发出对祖国的骄傲!一路走过来的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支撑起了整个民族的航空救国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弘扬航空报国精神,追求科学、创新创造、奋勇拼搏、攻坚克难,中国在新时代必能展翼再腾飞、创造着新辉煌!

       能源与环境学院   苏鹏
       参加这次红色系列讲座,让我对那段特殊的历史有了了解,让我对老航校,有了更深的认识。航院能走到今天可以说是不容易的,是大家刻苦攻坚,是大家齐心协力,是大家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今天能在这和平的国家生活,其中就有着老一辈航院人的努力。中国空军发展,也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呈现出今日的中国强大空军。我心中的航空梦,永不忘却!我为老航院,为中国空军点赞!

       会后,与会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场生动的、深刻的国防教育报告,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先烈们为了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追求。作为新时代的沈航学子,应当自觉树立国防安全意识,更应树立志愿蓝天、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