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互联网+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解与攻略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5-28

  • |

  • 点击数: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了解国情民情,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共分三个比赛赛道:
       一、高教主赛道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三、国际赛
       大赛目的与任务: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我校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我校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参加大赛作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我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学校以大赛为牵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红旅”赛道定位
       “红旅”参赛项目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因此,除了考虑项目的商业价值外,要紧紧立足新时代背景下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点,项目要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红旅”赛道赛道介绍
       公益组:
       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商业组:
       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主赛事,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
       三、“红旅”赛道主要目标
       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 、“红旅”赛道参赛要求

       1.赛道要求: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建议选择“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
       2.项目要求:
       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扶贫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深入贯彻三农政策。
       发挥互联网在扶贫对接中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项目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项目要充分体现商业性和时代性,要清晰的阐明商业模型和能够解决的精准扶贫或乡村振兴问题,突出项目开展前后的对比和乡村反馈财务数据和融资计划、发展规划与愿景。
       五、“红旅”赛道发展
       大赛要求要通过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因此,项目不能仅仅参加一次活动,也不是一般意义的扶贫,而应将乡村振兴带入现代视野,让商业化手段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扎根中国大地长久做下去。
       六、“红旅”赛道评价标准与维度:
       四个评价点:

       六个维度:科技含量(越高越好)、团队能力、商业模式、资金投入量(越小越好)、市场(越大越好)、资产轻重(越轻越好)。

      七、“红旅”赛道要点及加分项

       项目要充分体现商业性和时代性,要清晰的阐明商业模型和能够解决的精准扶贫或乡村振兴问题,即描述产品/服务是什么以及独特价值和技术、对接乡村当地的痛点、市场规模与解决办法、清晰的盈利模式、竟争对手及推广方式、核心团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项目开展前后的对比和乡村反馈财务数据和融资计划、发展规划与愿景。 
       加分项:项目含有商标专利,有经营数据,学生自主研发,有原型产物,优秀团队,有特别创始人。
       八、“红旅”赛道路演答辩要点
       评委的六个问题:你要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是你解决?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有什么优势?你的团队成员是哪些人?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未来有什么规划和发展?
       回答问题的六个技巧:仔细聆听评委的问题和用意;切忌不懂装懂,要坦诚面对;直接回答问题,不要回避;不理解的问题要重新确认;让团队最熟悉项目的人回答问题,其余人补充;回答要简明扼要,注意语速语调。
       以上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同学们,并期待着各项目团队的现场表现,通过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团小航在这儿给你们加油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