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净化网络环境倡议书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3-20

  • |

  • 点击数:



       随着现今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更加进入人们的生活,然而与之兴起的不仅是科技与经济领域的大跨度,相伴的还有网络谣言,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不良信息荼毒的不只是青少年,受到影响的还有我们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首先,身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要知道舆论暴力行为造成的后果不仅会危害到特定主体的名誉与隐私,也会危害到社会主义市场秩序,更会演变并危害到社会公共秩序,引发更有危险性的犯罪,行为成立犯罪后,就会导致法律后果并承受相应的处罚,同样的我们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是行政责任。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尚不构成犯罪的,要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是民事责任。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或法人名誉,需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
      《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法人的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适用前款规定。
       三是刑事责任。依据《刑法》291条规定,如果散布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构成犯罪的,最高会被判刑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法修正案(九)》,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除了我国设有有关网络安全法律外,我校也在大学生手册里对我校大学生提了相应的要求。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手册》第二十三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违反学校互联网有关规定的。
       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以下处分:
       1、在互联网或校园网上发布影响社会稳定、有损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信息或教布各种谣言的,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
       2、利用互联网或校园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非法、有害信息的,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
       3、从事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活动的,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
       4、非法获取其他单位、个人网络用户信息,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
       5、盗用其他单位、个人网络用户帐号上网的,擅自转借、转让校内上网账号的,视情节及造成的损失,给予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6、利用互联网或校园网,使用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技术等手段对他人进行谩骂或人身攻击,公布他人隐私,有损他人正当利益的,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
      

      对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网络文明——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子的一封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在沈航,心系校园。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获取信息、娱乐生活、互动交流的新兴媒介,并逐渐渗透到我们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网上的不良、不实信息混淆视听,容易影响和误导我们对事物的正确判断,甚至酿成不良后果,影响我们身心的健康发展。作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培育崇德明礼的网络行为规范,提高校园网络文明素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青春使命。因此,我向全校大学生们发出倡议:
       1.火眼金睛辨是非,理性分析有头脑。
       锤炼“火眼金睛”,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不盲目信谣、不肆意传谣、不恶意造谣,认清并拒绝片面极端的思潮、别有用心的言论,对那些无中生有、歪曲事实、造谣诽谤、胡编乱造的帖子,坚持不跟帖、不转帖。在情理兼修、笃行践履中锻造理性思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遵纪守法我先行,底线意识强思想。
       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我们要同力共举,树立法治思维,恪守法律精神,守好法律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国家利益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为自己的言词负责,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积极传播先进文化,自觉宣传科学理论,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3.绿色上网有担当,积极阳光心向上。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我们要主动发声、勇敢担责,自觉抵制任何侮辱、攻击和谩骂等不良网络言论,自觉反对消极猥亵、狭隘自私、低级庸俗、欺上瞒下的行为,用青春的热情弘扬真善美,用青春的“侠气”涤荡假恶丑,让网络成为凝聚民族信仰、维护社会和谐、促进你我健康成长的能量环。
       让我们沈航所有大学生联合起来,共同行动,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我们真实便捷的信息网、青年榜样的会客厅、向上向善的故事会、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文明上网,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学生总会
2019年3月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