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考

无以积淀 何至精彩丨今天在沈航领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风采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6-18

  • |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赴部分省市开展巡讲活动。巡讲活动辽宁沈阳站618日在我校举行。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钱磊、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尹正伟、沈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江徽、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部部长刘飞、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部副部长刘立潇、辽宁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滕丽波、沈阳市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段宝丽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我校领导翟文豹、孙小平、林峰、杜宏亭以及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工程学院和我校1000余名师生出席本次活动。巡讲活动由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部部长刘飞主持。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部部长刘飞主持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翟文豹致欢迎词

沈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江徽讲话

 

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尹正伟讲话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钱磊讲话

 

在教学展示活动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彭建敏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储继迅副教授、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韩志引讲师等3位老师分别作了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引领的教学示范,将复杂的专业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清晰明了的逻辑进行了教学演示,充分展示了名师风采和高超的教学技巧。清华大学工会主席助理冀静平介绍了教学竞赛辅导团队的经验。老师们的风采给在场的师生带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充分体现出高水平教学技能与教师的风采,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现场老师与巡讲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教育教学的规律和艺术。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就授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感受与巡讲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观摩这样的巡讲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促进了自身的成长与发展。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旨在突出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巡讲的形式推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果转化与应用,激发广大高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力提升广大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

 

无以积淀 何至精彩。上好每一节课是每一个教师所需要启程的方向。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的风采从每一节课开始,绽放给我们的只是其中的一滴汗水。让我们一起听一听,观摩巡讲后,沈航老师们的感受。

 

航空宇航学院教师 倪智宇

我身为沈航刚入职不足一年的青年教师,有幸于蓝天剧场参加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系列活动,听后感觉受益良多。通过认真聆听彭建敏等四位优秀教师选手的课堂教学展示,使我更加懂得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能使学生懂得各种事理。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应具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视野,只有身为教师的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与素质,才能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教书育人。特别是作为年青教师的我们,充满着活力,能够更快地接受新生事物,更应该与时俱进,并能够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了解所需要的,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适应当前社会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

 

民用航空学院教师 崔璨

在观摩了清华大学彭建敏副教授、清华大学冀静平、北京科技大学储继迅副教授以及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韩志引讲师的课程后。当各位老师开口说第一句话的时候,我深深的被他们说话的力度、声音的穿透力、发音以及讲台的把控力所折服,在他们上课的时候,每一个细节都能紧扣学生的心弦,让学生不愿错过老师讲课内容的任何一个细节,彻底的让学生进入教室,全身心的投入课堂!另外,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所传递出的正能量和价值观,为我以后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航空宇航学院教师 臧建

有幸聆听了优秀教师选手的教学演讲,获益匪浅。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觉得应该注重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学生的求知欲,就是他们从内心想要做好某件事、了解某些知识的欲望,那么,只有学生对某个事物感兴趣,才能引导他们去发挥想象力,从而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具有创新性。我们要教会学生去变换自己的思维方式,可以让学生去加强一些逆向思维的训练,通过逆向思维,能够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具有多样化,从而培养了学生思维创新能力,提高举一反三的能力能从不同角度寻求答案也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方法。

 

理学院 李文博

通过观摩此次巡讲,我学到了要想课堂丰富,要注重平时的收集积累,利用小故事、小段子来活跃气氛,多参加教学竞赛是一个收获满满的过程,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平台。一堂好课必定需要经过时间的打磨,有付出才会有收获。知识点的处理,是教学的基础和核心,在无观众的竞赛现场,要有形式上的问答与思维上的对话。获奖选手与现场教师交流探讨,在一问一答中,思想的火花碰撞起来。精彩的点评,走心的教学,热烈的互动,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教学上收获了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设计模式;精神上感受到了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今后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上好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