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感恩社会,服务大众——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事迹展示

  • 发表于 2021-03-12

  • |

  • 点击数: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工程学院本着“育人先育德”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雷锋”精神,避免“学雷锋”活动三月来四月走的局面,把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安全工程学院以“感恩社会,服务大众”为主题,开展“学习雷锋新榜样,致敬英模李栓良,做新时代活雷锋”的志愿服务活动,于2014年成立了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


李栓良同志是我们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的精神领袖。他是中共党员,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皇姑区大队泰山岗警长,调研员,三级警监。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08月,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雷锋精神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从警40多年,纠正违章无数,却无一起群众投诉,无一次工作违纪,无一次工作失职。老交警李栓良用40年从警执法经历,诠释着文明执法和和谐警民关系的魅力。多年来,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数十年一身警服,却资助50名困难学生。

李栓良同志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新闻网报道


安全工程学院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从根本上进行工作创新,将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团队设立项目中心、传媒中心、人力资源部和信息调研四个部门,从而确保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够高效的进行。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珠江五校全体同学、新民九小部分同学、金太阳养老院全体老人、松陵敬老院全体老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全体同学以及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宗旨是自我实践、服务他人、提升自我、推动社会。在学校,志愿者帮助食堂阿姨打扫食堂卫生,主动帮助摆放校园内的共享单车,主动清扫校园卫生;在校外,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将珠江五校和松陵敬老院作为志愿服务基地;重阳节,同学们去松陵敬老院给老人送去了温暖,并在之后组织了冬日暖阳新民九小的帮扶活动。学院的微信平台也会为此作出推送,呼吁更多的学生加入到我们团队中来。此外,为鼓励这种志愿精神,特开展了“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表彰大会”,为志愿者们颁发志愿者聘书。

主要活动有:

珠江五校义务执勤

01

每天清晨,无论是夏天里的烈日当头,还是冬天里的寒风凛冽,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都会安排志愿者于五点出发,来到位于市内的珠江五校门口,与全国劳动模范李栓良同志一同义务协勤,帮助李栓良指挥路面交通,保障小学生的安全。志愿者们在参加完珠江五校志愿服务工作后,会及时向团队上交志愿服务心得和照片,并由团队工作人员上传到微信公众平台上,给更多的学生观看并号召学生积极地参加到团队工作中来。因为我们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珠江五校的同学们可以顺利平安踏入校园,经过珠江五校的司机,开车也会更加规范,更加文明。从而让珠江五校门前的马路,变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温馨,越来越通畅。几年时间过去了,团队从未改变,始终坚持,在传承和宏扬雷锋精神的道路中,不仅磨练了学生的意志,更是学到了李大爷身上那种无私奉献的品质,如此,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必将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暖冬行活动

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安全工程学院特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学雷锋活动——“暖冬行”志愿服务活动。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在沈阳、大连两地分别召集学生志愿者,为在路途中颠簸的旅客提供真正的帮助和精神的慰藉,志愿者们主动为旅客掀开门帘,分担行李,帮助旅客们快速顺利的出站,用实际行动照亮游子的回乡路。春运的时间正值寒冬,每个出站口的门前都挂上了厚重的门帘,看着来往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志愿者们主动为旅客掀开门帘,分担行李,帮助旅客们快速顺利的出站。旅客的一声声谢谢,一张张笑脸,温暖了整个冬天。


新民九小帮扶

03

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连续四年开展新民九小帮扶活动,志愿者与校领导亲切交流,了解需要帮扶的学生情况。前后帮扶生活和学习上比较拮据的学生30余名。在课堂上,新民九小的孩子们与志愿者默契配合,积极互动,他们在积极思考中收获知识的力量,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纯粹的温暖。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的不只是新民九小的孩子们,更有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帮扶活动的志愿者们。他们在授课过程中表现出过人的亲和力,诠释了“善行”的真谛。



养老院慰问老人

04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未来社会的接班人,应该带头做好尊老敬老爱老的工作,让每个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先后拜访了松陵敬老院、金太阳养老中心近十余次。慰问活动包括与老人谈心、陪老人做游戏、给爷爷奶奶包饺子、帮敬老院除雪等。通过慰问活动让我们深入了解到老人们的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谈




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的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公众开始关注我们,团队在珠江五校疏导交通的事迹,出现在了大辽网、腾讯新闻等媒体的内容页面,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我们,了解志愿服务,也展现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沈航学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也鼓励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更加努力。而我们志愿服务团队产生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通过我们坚持不懈,认真尽责的志愿服务,我们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正在被更多人了解。我们团队获得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奖。这是学校对我们团队的认可,对我们传承雷锋精神的认同,我们亦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20年开始,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采用志愿汇来记录志愿活动时长。志愿时长达到一定时间志愿汇软件会为其颁发奖状,用此软件方便了志愿者的统计,便捷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志愿者。



志愿汇后台签到统计情况


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也获得了沈阳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示范团队,第十四届沈阳大学生文化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始终恪守“感恩社会,服务大众”的承诺,不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团委

对李栓良志愿服务团队的认可

我们团队的志愿服务出现在大辽网和网易网上




我们能够获得这些荣誉和认可离不开这几年的经验积累。未来,我们将会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以李栓良大爷为榜样,继续服务社会,帮助更多的人。雷锋精神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千千万万的雷锋依旧活跃在新时代,延续着雷锋“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