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 这部40岁的高分舞剧来了!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10-06

  • |

  • 点击数:


鸣沙山见证过飞天的传说

月牙泉流淌着丝路花雨的故事

10月9日晚6点蓝天剧场

我们邀您一同欣赏敦煌文化

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10月9日晚6点,沈航将携手国家级剧团甘肃省歌舞团在蓝天剧场为广大师生上映优秀舞剧——《丝路花雨》。

166DA

此次演出是本学期首场高雅艺术在沈航演出,甘肃歌舞剧院全体演员及舞美人员为了给我们呈现一个华丽生动的演出,不远万里,从甘肃千里迢迢到沈阳进行表演。

甘肃省歌舞剧院是国家文化部重点文艺表演团体之一,多年来,剧院曾先后创作演出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大型歌舞剧目和大量独具物色、生动多彩的音乐舞蹈节目。特别是1979年创编上演的《丝路花雨》在我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对外文化交流上出访过二十多个国家。

舞剧《丝路花雨》简介



《丝路花雨》是我国经典的民族舞剧,它自1979年创排,如今已有40年代的历史,这期间,《丝路花雨》曾先后访问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好评,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它讲述的是盛唐时期,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救助外国商人所发生的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一段淳朴的国际友谊,表达了我国与国际交好的美好愿景。

故事梗概

心地善良的画工神笔张父女救起了遭遇风暴昏倒在沙漠里的波斯商人伊努斯;遭遇劫匪,为了保护伊努斯,神笔张的女儿英娘被抢;5年后,在敦煌集市,父女重逢,但英娘已经沦为百戏班子的歌舞伎,伊努斯仗义疏财为英娘赎身;掌管贸易的市曹企图霸占英娘,英娘跟伊努思到波斯避难,英娘与波斯人们朝夕相处,互授技艺;伊努思奉命率商队使唐,英娘也相随回到祖国;市曹唆使戏班拦劫商队,神笔张点起烽火报警救下商队,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精彩看点

作为一部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以古丝绸之路为背景,是主创者从敦煌莫高窟的2000多尊彩塑、4万多平方米壁画和丝绸之路的故事中寻找灵感创作出的独特的敦煌舞舞剧。整场舞剧中融入了大量敦煌壁画元素,壁画中有许多经典的舞姿通过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而真实再现,其中难度较大、被誉为神舞的“反弹琵琶”也通过演员们真实的表演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们叹为观止。

《丝路花雨》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为符合当时丝绸之路上各民族交流频繁、互惠互容的景象,反应当时丝绸之路的繁荣,《丝路花雨》把霓裳羽衣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各种舞蹈艺术形式于一身,形成一部造型精妙、舞种类型多样、新颖独特、美妙绝伦的大型舞剧。

舞剧创新和成就


    30多年来,《丝路花雨》在世界多地巡演,向世人展示了优秀的中华文化。

在多年的发展中,《丝路花雨》经过不断的改进优化,在保持原有文化基础的前提下,与时代接轨、与创新相撞,每一次呈现给观众的,都是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下的文化精华。

新版舞剧中还出现了很多新的舞段,重新演绎了敦煌旧貌和古丝绸之路的风采。舞蹈语汇凸显敦煌舞蹈为“灵魂”,融入多民族与多国文化的多彩舞蹈文化为一体的结构元素,其彰显的古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友谊,是对当下“一带一路”良好发展趋势的有力见证。

精彩影评

《丝路花雨》一直广受好评,精致的场景和生动的表演,仿佛带我们迈上古代丝绸之路追忆敦煌文化鼎盛繁华,感受到丝路花雨漫天飞舞飘飘洒洒纷纷扬扬,聆听到驼铃声声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飘荡。

它凭借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观众们无不为剧中人物的遭遇动容,很多人看到最后都因为神笔张的牺牲而潸然落泪。在绝美的舞蹈演绎和演员们真情流露的表演下,中外友好情谊深入人心。悠远的古丝绸之路的背景和其独特的敦煌舞令无数观众念念不忘。

剧照欣赏

舞剧精神

《丝路花雨》曾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赴澳大利亚演出,也向国际彰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舞台艺术的发展成就,同时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助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谈到了《丝路花雨》等文化作品,习近平详细询问演出市场的盈亏,谈到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等相关情况。他强调,传统文化的弘扬我们要给予帮助,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吸收各种文明成果。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他勉励文化工作者讲好敦煌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福利环节

10月9日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

歌舞团和喜爱歌舞的老师同学可进行交流沟通

这个自中国1979年起首演的至今为止出演过二十多个国家的大型民族舞剧,到底是如何被创作被呈现的呢?是什么可以让它一直好评如潮?

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可以在3:30-5:30期间到蓝天剧场参加敦煌舞技术交流会。与甘肃省歌舞剧院首席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学习

流环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和歌舞团零距离交流的平台,优秀舞者让沈航师生和歌舞爱好者近距离感受到古老敦煌文明的无限魅力,以及中国舞剧的典雅特色和别样东方风情。同时还可以交流技艺,对舞台艺术进行探讨,了解幕后创作和舞者的不易,发现它想要表达的内涵,并更加深入地体会到过去与现代的创新结合,古代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为中国、为人民带来的变化和延续的辉煌。

为沈航注入了一种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力量,增强同学老师们的文化自信,深层领会舞剧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

10C9C你还在等什么?

快拿起手机准备抢票,

感受一场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带来的

丝路花雨、驼铃声响吧!

观剧须知

演出时间及地点

10月9日18:00

蓝天剧场

预订方式

教师请于10月8日上午10:30-13:30到行政楼4楼工会办公室或大学生活动中心305室取票。为了让更多老师欣赏到精彩演出同时照顾家属的观剧需求,我们为每位老师提供最多3张(含本人)演出票。

学生观剧通过智慧沈航抢票,不需要纸质票。抢票时间为10月8日12:30-10月9日17:30。抢票步骤:进入智慧沈航——活动中心——活动抢票——点——抢票——输入手机号——抢票成功。

:为方便12岁以下儿童观剧,请家长领取剧场二楼演出票。

取票联系人

行政楼4楼工会办公室

谷丰老师     13940247977

大学生活动中心305

郑博格老师  18624008903


《丝路花雨》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