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梨园雅韵 温润沈航|蹡蹡cei,看过这场演出,你也是票友!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6-25

  • |

  • 点击数:


       6月16日,我校第二届传统文化届成功启幕,为了让更多沈航师生了解、喜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打造高水平校园文化,校团委诚邀省内最高专业戏剧学府——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为全校师生献上精彩的国粹京剧和戏剧演出。此次演出是本年度“高雅艺术在沈航”的第五场演出。老师同学们早早的来到了现场,期盼着一睹国粹风采。

56759

       在主持人宣布开幕后,由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张洪涛老师登台为大家普及与戏剧相关的知识及中国明朝官方话语,他提到了《洪武正韵》,其中指出中华古声调自带音阶,宫、商、角、徵、羽便是我国五声音阶中五个不同音的名称。接下来他为大家介绍了今晚三场剧目的顺序及剧情。

6D364

       第一剧目《大学生活那些事》,剧中有默默奉献,心系善良,一直团结同学的穆梨花,有见识到了娱乐圈钱色交易的丑态的小网红,也有每天忙于各种社会活动,在老师面前有意卖弄,结果弄巧成拙的富二代,还有面对家乡发展一直在纠结留在城里还是建设家乡的学霸。最后通过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这些同学决定支援农村建设,通过开发电商APP进行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的新时代大学生的创业之路。

       剧目通过当代大学生中平凡普通的故事,聚焦当代青年中国梦,传播正能量。

78E9E

       第二剧目为梅兰芳先生创作的经典之作《天女散花》节选——第四场“云路”。首先由沈师戏剧艺术学院张洪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剧目的由来,并解读了戏剧语言和节选背景,这曲梅兰芳先生的代表 作谱曲被保留了下来,但原版的舞台设计和表现遗憾的失传了。随后,经典现场重现,演员着长袖舞蹈,唱腔由慢而快,身段和绸带舞也是由慢而快,从唱词内容产生身段,身段又与唱腔的节奏密切结合,同时传统乐器班子配合着“角儿”的一举手一投足,观众们频频爆发热烈的掌声。

648FD

       中场休息时张老师再次上台为大家普及了戏剧服装的知识,让大家了解到帛、锦、锦上添花、裳、分裳、连裳制、苏绣的含义,讲到古代穿衣的基本要领,保持站姿时应当收腹低腰沉肩含胸,以此体现出古代女子含蓄、温润如玉的品格。
       第三剧目《寿州救驾》讲述了宋朝时,赵匡胤与南唐作战,为李惠王所诱,被困寿州。高家父子前往救援也被困,高俊保之妻刘金定思念丈夫久去不归,遂亲自挂帅前往营救,力杀四门大败南唐军。剧中慷慨激昂的配乐、演员英姿飒爽的身段以及他们之间绝佳的唱念做打的配合。武旦演员背负十几斤重的大靠演出,但仍然干净利落,潇洒帅气的一招一式,台上锣鼓激越铿锵,武旦干净利落,潇洒帅气的一招一式,翻扑跌打、刀光剑影,尤其是“踢花枪”、“耍大刀”引得台下观众掌声如雷、叫好连连、情绪不断高涨。

8F065

       本场演出还邀请到我校离退休老教师、留学生到场观看。老教师们重回校园欣赏国粹艺术、聆听精彩讲解,纷纷对沈航高雅丰富的校园文化表示肯定和赞许。留学生们也到场观看,他们对国粹京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演出结束后还上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并连声赞叹。
       生旦净末演百态,婉转曲调声悠扬。今后,校团委将积极倡导与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在京剧演出、国粹讲座和社团指导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交流,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推广国粹艺术,引导师生关注国粹、喜爱国粹、传承国粹,提升人文修养,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