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马培训第四课丨致敬万里长征,坚定初心使命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12-18

  • |

  • 点击数:


为了重温长征历史,学习长征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团学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服务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2019 年 12 月 18 日早 8 点,2019 年(秋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干部培训班第四课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做了题为《从长征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校团委书记王浩天主持。

10D88

本次报告以长征精神为关键词,从长征的原因,长征的路线,遵义会议等关键点以及途中重要战役依次进行了详实的说明,并着重强调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一思想战略对沈航青年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109F6

他说道“长征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借鉴,值得深思的历史事件。这其中的艰辛也只有我们的先辈才最能体会。作为青年大学生当中的骨干,如何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搞好我们今天的长征,更好的走向成长成才之路,长征这个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的意义的事情,我们一定要认真看待。”通过曲院长讲述的长征故事,现场的团学干部也对那一段时代之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他指出,我们应该通过学习长征战役,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如何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中与一步步体现与牢铸的。习总书记在前年的十九大闭幕以后,第一次带领全体政局常委出京考察,选择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并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144ED

当曲院长讲到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磨练与涅槃成长时,现场的同学们也好似重回到那段峥嵘岁月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意识要开辟一条名叫中国的特色道路,曲院长为我们从军事、政治等各个角度剖析长征过程中激烈的战役,同学们聚精会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长征中的艰难险阻,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愈发钦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重塑思想,坚定道路,走出一条创新之路,一条发展之路。正如毛泽东在长征七律里所表达的,不是一个经历了苦难的一个人的哀怨,而是一个政党的哀怨,是一种胜利的喜悦。军民团结一家亲,这份淳朴珍贵的真情,是红军坚持完成长征之路的理想信念,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牢记初心,直面强击仍能负重前行。


103D0

而面对今日国内外局势,曲院长也谈到:“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到建党 100 周年,我们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目标,我们大家也恰恰都是在建党 100 周年以后,将开始我们的职业生涯,开始我们的发展历程。我们也确实还要继续有这样的长征精神,百年之内未有之大变,这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战略,我们今天中国面临的是百年以来,是千年以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讲今天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B3E8

长征已经成为历史的一座丰碑,但长征精神是凝聚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的,永葆生命,生生不息。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牢铸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传承信仰,大胆创新,做时代的领跑者。

1ED7C

曲院长“长征精神”一课,让青年学子更加明白了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更让我们懂得了道路正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曾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沈航人,更要牢记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以奋斗的青春,更好地推进学校团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沈航梦、空天梦、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