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中青网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丨沈航学子深入乡村开展关于扶贫建设成效实践考察并形成报告 传媒中心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团委 9月22日 2020年暑期,校团委紧紧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实践活动主题,紧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实施、返家乡建家乡等实践分主题,鼓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实践活动,并动员实践团队向中青校园、中国青年网、创青春等官网积极投稿,部分活动受到了

  • 发表于 2020-09-22

  • |

  • 点击数:


  2020年暑期,校团委紧紧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实践活动主题,紧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实施、返家乡建家乡等实践分主题,鼓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实践活动,并动员实践团队向中青校园、中国青年网、创青春等官网积极投稿,部分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916日,《中国青年网》对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韬亮所在的“沈航-鲁山县-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考察报告进行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实践背景

  20171122日,国务院开发领导小组颁布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指出:1、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和底线目标。2、目前全国仍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摆脱贫困,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自2018年以来,全国上至中央领导,下至一线扶贫干部无不为了我国脱贫攻坚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全面小康是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扶贫攻坚的实际开展也一直被社会所高度关注。作为新生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将国事视为己任深入基层乡村,实地考察当地脱贫成果,学习一线驻村扶贫干部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实干作风。所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航-鲁山县-三下乡实践团队于202081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南张庄村开展了基层乡村脱贫攻坚成果与当地经济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弘扬“奉献、务实、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组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了有代表性的“贫困户”,在与老乡的交流中看到了他们在扶贫政策扶持下生活质量的巨大改变以及家庭收入的有效改观。实践队员走访了当地一线干部,深入了解相关保障政策。关于危房旧房的改造重建以配套公共生活设施的修建,队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地走访,拍照考察,并通过与历史村容进行比较,明显看出村容村貌、在居环境、户容户貌的深刻改善,以及村民住房安全的维护和保障。

实践地点、对象

地点: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南张庄村

对象:乡村贫困户、当地经济产业、一线驻村扶贫干部

实践方法

  通过与南张庄村驻村扶贫干部深度交流,较为的了解当地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实体经济产业的发展状况。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深入贫困居民家中,了解贫困村民的当前的生活状况以及政府的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实地参观考察当地的食用菌大棚和五里岭果林经济长廊两大经济产业,对当地的菌农、果农进行采访,了解农产品的产销情况以及对自己家庭的实际经济效益。并关于当地特色农产品、梨果种植业的发展情况,3名队员通过种植果农、果园负责人、物流配送商及乡级政府负责人的互动沟通、交流学习,较为全面的了解到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总体建设情况以及农民通过该项目实现脱贫、增收的情况。

实践内容

关于董周乡南张庄村贫困户口调查

  南张庄村全村管辖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村民总户数456户共1944人,其中,贫困户42户共计132人。总耕地面积1134亩,人均耕地0.7亩。村主要经济产业为食用菌种植,帮扶单位为新华区发改委。

实践队员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当地贫困户家庭并和老乡就生活状况,家庭收入等方面做了简短的交流。通过交流队员了解到,老乡全家仅有父子二人,且大人患有一定的慢性疾病,全家缺少劳动力。再未开展扶贫工作前,全家人均年收入仅三千余元。现如今,通过党中央制定的“医疗扶贫”“农业保险扶贫”“新农合医疗补贴”等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以及一线脱贫干部全心全意的帮扶,2018年以来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看病医疗上的经济负担极大的降低。老乡的生活也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生活水准,成功实现脱贫。交谈中,队员也能深切的感受到老乡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往。

                         实践队员对当地贫困户进行采访

  关于董周乡南张庄村特色乡村产业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考察

董周乡位于鲁山县西侧,紧邻昭平台水库,四周丘陵环绕,空气湿度较大。据驻村干部介绍:因其特殊的地理条件以及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菌类的生长。所以,该地区的农户在种植小麦玉米的基础上很早就开始进行以个人为主体的小规模的蘑菇种植,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后期的食用菌大棚的建设及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人力和经验基础。自2018年全国正式开展扶贫攻坚战以来,当地政府结合董周乡较为久远的蘑菇种植历史,创建了发展“食用菌大棚”经济项目,并于次年5月正式开始建设。以南张庄村为例,目前共建成400座食用菌大棚已初具规模,政府总投资达170 万元。

  食用菌大棚所有权归县、乡政府所共同拥有,通过对外出租的形式以每年6000/座)的价格对外出租。其中政府所得税款的50%用于兜底贫困户的保障补贴,仅2019年通过该项目,乡政府共筹措140余万。当地承包户自主经营大棚,全部采用现代化数控技术,机械化控制棚内湿度及温度,为菌株提供最优生长环境。其出产的食用菌种类繁多,品质精良,远销于福建等南方各大城市,在国内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已建成的200座食用菌种植大棚,每个大棚年租金收益6000元,现已全部出租,每年可为南张庄村提供6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本村及周边村庄的贫困户、村民可到大棚务工,足不出乡,即可实现在乡务工。

食用菌大棚的规模化同时带动了周边与之相关的产业项目,如菌棒厂、冷库、外遮阳网、水井等。逐步形成了一条从菌棒制造到培养菌株再到成熟销售的高效益产业链,为当地的农民的物质生活拉起了一张强劲而可靠的保障网。


                         实践队员与驻村扶贫干部参观食用菌大棚

                            实践队员实地参观食用菌种植

            

关于五里岭果林经济长廊的实地考察

  五里岭地势起伏较为明显,坡长较长,坡度较大。这样的地势尤为利于提高果树的日照时长。同时,五里岭地区昼夜温差大,紧邻昭平台水库,水分充足,这有利于果实内部糖分积累,并提高其水分含量。在与当地果林老板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该地的特色品种梨-彩虹梨。的含糖量甚至高达15%~16%,远高于市面上一般商品梨,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其土壤是巨大的山石经长时间风化并进一步瓦解形成,所以含有相当丰富的元素硒。硒是人体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对人机体的健康发育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依托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鲁山富硒梨血桃林园区。

  乡村依托该项目带动了周边48个基地,290个合作社发展林果产业。年产值高达21.5亿元,实现2200户贫困户流转地,户均增收800元;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5500元;1600余户贫困户种植硒梨,血桃等果树,户均增收8000元。经济效益极为优良

南张庄村五里岭经济长廊

社会实践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我们身处国家文化教育最前线,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后备军。如果把大学生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创新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就能汇聚成一股无形且强大的建设战斗力量。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党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广大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祖国未来强国事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不断为之奋斗的动力源泉。此次社会实践带给我们不同于校园生活的体验与感悟,让我们零距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只有把自己的活力,激情和创造力投入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校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对于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沈航共青团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奋勇争先、追逐梦想。沈航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为当下的疫情后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年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发挥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挥洒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