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风采(一)丨沈航学子以实际行动投身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显担当

  • 发表于 2020-08-14

  • |

  •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引领新时代青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区社会发展,在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后疫情时代成果保卫战,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校团委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以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携手扶贫传爱心”——红旅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家燕归巢建家乡——返家乡专题等十个分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鼓励学生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事件、重大进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运用线上问卷、访谈、分析等方法,开展线上国情社情调研,观察分析探讨疫情发展、防控成效及其影响。围绕城乡公共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的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等视角撰写调研报告,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坚定四个自信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共有16支实践团队开展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实践活动。其中西天取经少年团分成两组进行。一组队员来到了大连市沙河口区中航国际广场的社区,参与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之后先后经过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港医院,用视频记录工作人员工作实况。另一组队员对实践地农村进行调研考察,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后河镇韦庄村整体果树种植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摸底调查全方面掌握后河镇韦庄村果树种植资源,进而谋划出台后河镇韦庄村水果销售规划。还开展义务支教助力脱贫攻坚,为周边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带来多门课程的趣味学习和假期陪伴。

学院“社区采访渤海分队”在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开展活动,采访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以及对此次疫情期间的感受与看法。通过采访了解凌河区的治安较好,每天都会进行巡护。经过这次对社区的采访,队员们对社区多了更多的认识。

西天取经少年团参与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

西天取经少年团为贫困、留守儿童们

带来趣味学习和假期陪伴

社区采访渤海分队街头采访

社区采访渤海分队团队合影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共有6支团队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实践活动,其中一支团队在东港市大孤山镇开始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抗疫之路

结合自身情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戚丽瑾同学在东港市大孤山镇开启了本次围绕疫情的社会实践。此次调研活动可以从多个角度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情况,在调研疫情防控下,居民生活情况变化的同时,也了解到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从居民的角度了解疫情,了解他们心中的国家制度,民族精神,这有利于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学习,勇担青年历史责任。






航空宇航学院


航空宇航学院共计23个实践团队在暑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实践活动。其中435小分队成员在四川省成都市康华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其主要负责防疫宣传,协助居民进行扫码登记信息的工作。通过网络了解到居民在疫情期间更真实的想法,与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也知道了到不同社区在抗疫防疫方面的有效做法。

322小队到半拉山村谢屯道口开展车辆登记活动,连续一周时间,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排查出入人员,严禁外村人员进村,在疫情期间,驻守在各个路口,为村干部分忧。






航空发动机学院


航空发动机学院共计50余名同学开展青春战役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飞动1701李鹏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大路村村口主动进行车辆劝阻等工作;动力1801郭鑫在贵州省福泉市牛场镇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值班等工作;飞动1802程龙在北镇市新立农场一分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飞动1906蒋函岐在喇嘛甸镇喇嘛甸村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更有航发学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N95口罩等五十余个、消毒水10瓶、捐款2000余元等等...

飞动1701李鹏鹏在进行车辆劝阻

动力1801郭鑫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飞动1802程龙在进行体温测量

飞动1906蒋函岐在值班

航发疫情防控部分捐助汇总





安全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共有8个实践团队开展青春战役显担当实践活动,其中抗疫有我小队到抚顺雷锋纪念管瞻仰学习,在风云变幻的2020年,向先烈学习汲取经验,总结提高,鼓舞士气,是对于长期在家的大学生群体很好的鼓舞。

“心连心,手牵手”团队到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不仅为没人陪伴的老人送去温暖,还为老人和工作人员带来了防控疫情的小讲堂,老年人免疫力较差,养老院作为人员聚集地,更应该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相信这次的实践活动会对工作人员开展活动大有脾益。

“疫情信息关注行为调查小组”进行了一次关于疫情信息关注行为的调查问卷。用自己的知识为疫情防控增添数据,关注人们的实际想法,从实际出发,认真调研,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共有个15小队及个人参加青春战疫显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大部分同学以个人的形式参加就近社区的防疫工作,其中王卓同学在四川省广安市茄兴园区大寨社区委员会开展了社区防疫排查工作,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持早到岗,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是为学院开展防疫活动的担当。杜贺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百亩园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排查,深入社区进行消毒工作,走进楼道深入消杀,为社区安全做出贡献。鹿一晨同学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会兴街道上村开展了社区防疫排查工作。赵浩宇小队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武连镇觉苑街道开展了社会秩序维护的工作。赵广帅在辽宁大连金州金润社区开展了防疫心理疏导工作。牟金龙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扎兰营子镇冷汤村开展了便民利民服务工作。董辉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红星行政村开展了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另外还有很多同学在他们力所能及的地方为了祖国抗疫工作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共组织四个实践团队,其中三个实践团队正在实施,一个实践团队已经实施完成,“青春战疫,学子力行”实践调研团于71日以发放线上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本次实践活动。

(前期问卷调查)

活动前期,实践团队围绕“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进行讨论,制作出涵盖青年社会责任意识等多方面内容的调查问卷,以线上调查的形式进行深层次主题调研,并对疫情期间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信息收集。



(问卷调研结果)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充分展现了疫情下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还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提高道德修养和思想水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3名同学参加青春战疫显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物流1901的志愿者吴雨晨同学通过在社区张贴新冠防疫法律知识问答以及最新的防疫工作通告,不但普及社区居民的新冠肺炎防疫法律知识,还加强居民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人力1901的志愿者接姝源同学,他被分配在小区门口,控制小区出入人员的数量,以及对非小区但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上报。站在小区门口控制人员出入需要的不仅是耐心,更是对于艰苦环境的克服。


物流1901的志愿者宋一凡同学,他向社区申请做一名防疫志愿者,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为他工作任务,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在小区巡逻,阻止小区居民外出,为隔离居民测量体温。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预计将有16支团队、至少16人次参与开展专题一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有3支团队已开展活动、11支团队正在开展、2支团队未开展。开展方式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调研报告和调查等,多种多样。

广告1801班的宋紫毓同学积极参与社区防护宣传、引导群众配合防疫工作、完成消毒消杀、为住户测量体温等活动。


18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孔祺砚同学在一线协助开展登记人员信息、查验通行证和健康码、进行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他自愿报名参加庄河市团市委和文体局组织的正式志愿工作,并被分配到庄河市黄海大街汉庭酒店为医护工作者做后勤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有两名同学参与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实践活动。

复材1801的志愿者陈美涛,在疫情期间花了三天的时间和镇上村里领导一起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传工作,走遍了几乎每家每户,普及防疫知识,做好防控措施,对往来人员测量体温,认真记录,对于外来人员,进行耐心劝导,坚决不让外来人员进入。


金属1901班的志愿者姜涛,在八月初于庄河市城山镇莱园村开展助力防控疫情志愿工作,他在志愿期间,穿上的防护服为镇上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为杜绝疫情快速传播经常工作到深夜。他坚信习总书记的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信只要团结,疫情会很快过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在加强复工复产复市的道路上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共有19个实践团队开展青春战疫显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实践活动,其中线上战疫青年队、疫情防控调研队和众志成城抗疫情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实践活动,他们组织成员观看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各成员开展网上调研,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的事件和进展,搜集相关资料,最后进行总结,交流意见。

筑梦青春队和青春有我们队等四只小队进入社区,在炎炎夏日下积极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还在社区宣传栏上粘贴如何防控疫情的建议。踏浪而行-战疫青春队等五只小队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配合社区防控消杀,对辖区各小区和死角盲区进行全面消杀,做到预防无死角,防疫全覆盖。我们的战疫队和抗疫为先队等七只小队入户宣传、走访排查,他们和社区负责人卡口坚守,有条件限制通行,宣传健康防护措施,有效防控疫情。每一个参与者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学习防护知识,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也得到了当地人民和负责人的赞许。







理学院


理学院共有1个实践团队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实践活动。其中齐海悦小队到西山街道防疫卡点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成员深有体会:作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参加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严格按照规定,认真施行,不敢怠慢,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街道、社区基层工作者以及无数干部党员的辛勤,坚守在一线工作的志愿者,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依旧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全力以赴,带头奉献,为街道和社区编织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护网。通过这次防疫工作,我们更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民用航空学院


民用航空学院共有36个实践团队开展青春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实践。其中飞质1803李鹏云带领的高速路口志愿者小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共青团大同市委员会的号召下顶着炎炎烈日,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在大同市南郊区G5501高速口参加了对途经收费站的人和车辆进行测温和登记信息的抗疫志愿活动



七月末大连市爆发了新一轮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飞质1803的潘嘉乘带领的瓦房店市核酸检测志愿者小队在政府进行的全大连市接近600万人的病毒排查中,积极履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在瓦房店的一中学校投身于志愿者活动。他们不辞辛劳,进行了维持秩序,搬运检测物资等多项工作。






国际工程师学院


国际工程师学院共有13个实践团队开展青春战役先显担当实践活动,其中战疫有我小队到翰林院小区开展教育幼儿园儿童活动,通过和小组同伴的协作互助经历合作学习过程,从而起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结果。

“追风的少年”小队到格林郡府小区开展实践活动,在小区门口站岗值班检查人员。在疫情期间我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实践工作,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与信心。

“防控突击队”小队到书香华庭小区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并为社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全队9人共无偿献出3800ml血液,为国家的疫情防控事业贡献出自己一点点微薄的力量,也同时在于可以提升自己,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处理事情,自己增加一些社会经验。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积极响应“青春战役显担当”的号召,共有23个实践团队先后开展疫情防控系列实践活动。其中抗疫我可以小队在各自家乡河南平顶山、辽宁沈阳、大连三个城市开展抗疫情况调研工作,并跟踪分析抗疫进展,记录防疫瞬间;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团队在山东聊城、辽宁沈阳等地,开展防疫志愿者工作,并将志愿服务心得在腾讯会议进行分享学习,讲述志愿者故事,传递奉献精神;疫情防控,线上科普同心抗议青春共进走进疫情下的大连三个团队,在居家减少外出的同时,运用当前网络手段,针对疫情地区和其他地区人们日常生活受影响状况进行问卷分析,及时掌握疫情最新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力所能及科普防疫知识,宣传防疫先进人物事迹。研究生院的青年学生们在不同地区为助力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我可以”小队跟踪疫情防控工作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团队志愿者

“疫情防控,线上科普”

“同心抗疫青春共进”线上调查



   沈航共青团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奋勇争先、追逐梦想。每年组织百余支团队、近万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团员青年到广阔的社会天地中感受祖国的伟大成就。

   沈航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为当下的疫情后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年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发挥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挥洒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