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中青网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六)丨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返家乡实践团队

  • 发表于 2020-09-25

  • |

  • 点击数:


   2020年暑期,校团委紧紧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实践活动主题,结合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实施、返家乡建家乡等实践分主题,鼓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实践活动,并动员实践团队向中青校园、中国青年网、创青春等官网积极投稿,部分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92日,《中国青年网》对我校计算机学院刘畅、方晓宇、梁洪玮、张洋洋、卢思璇、李小桐六名同学组成的云端筑梦,青春逐光实践团队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今年五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了积极响应号召,计算机学院六名同学组成西天取经少年团实践团队,重返家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经小组线上会议商讨,团队决定兵分两路开启拾萃之行:一组深入农村,对扶贫攻坚的进展进行调查走访;另一组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对社区、医院等地的防疫安全进行实地考察。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大多数活动安排均转到线上进行,开会研讨了这次实践活动的具体行程,精心做好筹备工作,以便活动顺利开展。


打赢疫情防卫战,领航追梦前行

729日上午730分,我们从家出发,在当地社区进行采访,了解居民当前的生活状况和对此次疫情的感受与看法,并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政策进行宣传。随后,我们到核酸检测点排队取号,亲身经历了全民核酸检测的高效执行,在配合社区工作的同时,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后勤保障人员工作的艰辛,以及政府对人民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我们先后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港医院,用视频记录实况,见证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中团结与力量。

作为大学生,我们从自身做起,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如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教给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方式,科学地解答周围人提出的各种疫情问题。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辩证地看待网络上不同的声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随便发表言论,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同时,我们更要遵守学校对于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不提前返校,每日及时汇报自身的身体状况,让学校放心,父母放心。


助力脱贫攻坚,青年担当使命

  81日上午810分,我们派代表到达实践地后河镇韦庄村支部,与支部书记说明了此行的来意——助力农产业扶贫,开展贫困户帮扶志愿服务。韦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对于此次我们大学生能够深入基层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们也为实践团队介绍了村庄的现有政策和脱贫方针,以及果树的种植和外销情况。

  离开村支部,我们深入村庄,调研了当地水果买卖的情况。在调研途中我们对遇到的村民进行随机采访调查,询问了解果农自家的土地亩数和果树的生成情况以及今年水果的产量和价钱等。

  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实践性、可行性,我们特地走进果园,真切了解果树的生成情况和果农的生产情况,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和备注。对后河镇韦庄村整体果树种植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摸底调查。在全方面掌握后河镇韦庄村果树种植资源后,我们进而谋划设计后河镇韦庄村水果销售规划,帮助后河镇韦庄村根据实际发展果树销售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下午230分,我们按计划开展贫困户帮扶志愿服务,对当地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摸底调查,开展力所能及的支援服务活动。此外,我们还开展义务支教助力脱贫攻坚,为周边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带来多门课程的趣味学习和假期陪伴,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理想之火。

  通过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拓展和深化了理论认识。在德能并进、勇毅翔远校训的指引下,无数沈航人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沈航精神培养我们要有宽广的视野、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理想,时刻关心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前途、对社会和人生有深刻的思考。实践中团队也做到知行合一,彰显新时代沈航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趁青春之韶光,积极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秉持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进,回馈家乡,贡献力量。同祖国共担风雨,点点星辉终会汇聚成耀眼的光束,将每一份微薄的力量化作浪花融入大海,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