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考

沈航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冬季)团学干部培训班正式启动

  • 发表于 2020-11-12

  • |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引领和培育广大青年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根据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 1111日下午,校团委和学生处联合举办了2020年沈航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

校团委书记王浩天、学生处副处长董一乔,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校青马班班主任高得伦,以及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出席开班仪式。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及校青马学员参加培训。

伴随着激昂的国歌,2020年沈航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

沈阳市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外国语学院李彤彤同学作为本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我们要响应时代号召、勇担时代使命,在实践中,不仅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锤炼自我,还要有“厚德载物”的情怀担当世事;不仅要有懂得承担的勇气,还要有合作共事的胸襟;不仅要有埋头苦干的执著,还要有独辟蹊径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生处副处长董一乔将《12堂“四史”公开课》作为学习资料送给学员,希望各位团学干部能够认真研读,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青马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王浩天为新一届团学干部颁发聘书,并对新一届团学干部提出期望,希望各位团学干部心系广大青年,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铭记学生干部自律公约,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随后,由校团委学生副书记董昊同学领誓,全体团学骨干一起重温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进行就职宣誓。

校团委书记王浩天发表讲话。

首先,他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姚绍良对青马学员提出的殷切期望: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切实加强政治素养;紧跟党走、对党忠诚,筑牢树立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严格自律,彰显学生干部风采。坚持知行合一,争当先锋模范,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时,也传达了校党委对学生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学生骨干队伍的健康成长关心关注。校党委曾专题研究制定我校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增强各级党组织对团学工作的领导意识,悉心指导团委学生会优化组织结构、严格遴选条件及程序,指导校团委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实践教育和理论学习并重的方式,培养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

校团委书记王浩天也对广大团学干部提出要求:打铁需要自身硬,要团结好、教育好、服务好青年学生,带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把更多的青年学生吸引、团结在党的周围;学生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做到正本清源、名副其实,勇于自我剖析、敢于思想交锋,革除骄风陋习, 切实保持蓬勃朝气,共同将共青团和学生会建设成为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积极奉献、同学喜爱的学生组织。

开班仪式后,青马学员前往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首先进行了一个破冰暖场的小游戏,松鼠与大树。然后进行分组,分了四个组,每个组都玩了四个游戏 :不倒森林,同心鼓,有轨电车,穿越电网。

“青马工程”旨在引领全校青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骨干,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本年度“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计划通过校、院两级培训体系,达到全体团学干部全覆盖。来自全校各院系200余名优秀学生骨干将在“青马工程”培训中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业务比武等形式开展以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公文写作、实用礼仪、素质拓展为专题的10项课程培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的普及宣传,培训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团学干部队伍,更好地推进学校团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