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挑战之路永不止步 | 沈航学子再刷战绩!

  • 发表于 2021-05-26

  • |

  • 点击数:



挑战筑梦,创新兴辽

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

课外学术技术作品竞赛

落下帷幕

相较于上届“挑战杯”

四项金奖,九项银奖

九项铜奖,一项晋级国赛的成绩

本次“挑战杯”我校再创佳绩

共获得

国家级三等奖一项

省级特等奖并晋级国赛两项

省级一等奖四项

省级二等奖六项

省级三等奖七项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挑战杯省赛现场)

赛情速递

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共青团大连市委协办。

历时五个月,经过校内选拔、校内预审、高校推荐、省级专家学者严格评审、省级复赛及复活赛、省赛终审决赛6个环节。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作品103件,一等奖作品135件,二等奖作品285件,三等奖作品718件,并从特等奖作品中按照国赛作品上报名额的要求择优推报国赛作品60件。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优秀作品吧!

01

山河无恙,英雄永存——致敬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


项目名称:山河无恙,英雄永存——致敬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

报送学院:航空宇航学院

项目负责人:张树正

项目成员:甘小龙 刘鑫航 韩欣彤 张铁森 李永涛 解焱 杨旭辉 彭帅登 李尚儒

指导教师:樊芸廷

项目简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构成了极为壮观的红色精神族谱。每一种红色精神都蕴含着鼓舞人心的故事,每一个红色英雄都值得人们去敬仰。项目围绕李兆麟将军的一生展开,通过探访李兆麟将军故居,参观李兆麟纪念馆,采访李兆麟将军后代等,深度挖掘李兆麟将军在抗战期间的感人故事,呈现出一个真实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02

基于语音识别的坐便器坐起助力装置

报送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参赛学生:董辉、臧福堃、侯振翔、吴佳琪、鹿一晨、孙颢航、马笠翔

指导老师:李红双、侯宁

项目简介: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说明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平均每年就有4000万老人摔倒一次,发生在卫生间的概率高达50%,在老人意外致死原因中,如厕摔倒排在首位。空巢老人如厕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各个国家面临的一大难题,很多老人遇到困难时很难及时向外界取得联系,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为此我们设计一款基于语音识别的坐骑助力装轮椅,可以帮助空巢老人、孕妇、腿部伤残者上厕所时更加平稳、省力地坐起。

 

03

辽宁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成就调查报告


报送单位:航空宇航学院

参赛学生:戚明轩、付滋翔、段长超、要淞洋、许帅

指导老师:樊芸廷、刘震磊

项目简介:本研究立足于辽宁省航空产业三个主要模块:运输航空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和无人机产业,采用时间标准分析法、空间标准分析法、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民用航空产业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研究形成《辽宁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成就调查报告》,该项目研究成果为辽宁省委省政府制定民用航空产业政策提供数据依据和对策建议,对辅助辽宁省委省政府航空产业决策,推动辽宁航空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04

护脸卫士-基于数据盒安全机制的酒店AI人脸识别系统

报送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赛学生:李科慧、巩震、陈婧怡、李宇、熊秋实、张诗羽、张慧杰、温朝霞。

指导教师:陈丹红

项目简介:本系统基于数据盒安全机制,采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集高清人脸图像的抓拍传输存储和安全加密、人脸特征的提取和分析识别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酒店 AI 人脸识别系统,集人证合一、白名单管理、访客管理、黑名单预警、人脸登记管理等功能与一体。本系统支持 20 万人脸数据库,人脸信息存储在数据盒中,保障人脸的信息安全,具有秒级返回结果,3D 自动人像修正,准确率高,误报率低等特点。可极大提高酒店服务效率,帮助酒店实现“刷脸入住”、“刷脸消费”。

 

05

面向公共安全的智能视频监控清晰化系统


报送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参赛学生:陈翔,刘立柱,迟文恺,常占友,樊津宏,李佳欣,杨斯淇,刘倩宇

指导老师:李玉峰,黄煜峰

项目简介:当前我国监控视频信息已成为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保障公共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其成像质量受环境影响较大,全年约50%的时间成像不清晰。为此,本作品构建了面向公共安全的智能视频监控清晰化系统,主要利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和图像重建方法二者相融合,从而解决了获取画面“看不清”的难题,更好地提供全天候、全天时清晰成像的可靠保障。

 

06

基于物联网的电网线损监测系统

报送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参赛学生:马群、李俊杰、曹宁、曾赫、张濮岩、赵明、曲延基、蒲其其

指导教师:滕金玉、张晓新

项目简介:在电力供应系统总体线损中,380V/220V低压台区产生的线损占60%-70%,其中超过低压线损合格率9%的区域超过总体区域的5%。然而现存的线损监测系统难监测、难排查,本系统通过建立树形结构,实现对各个分支点的监测,通过NB-IoT物联网模块上传数据,可以对低压台区用户进行线损监测分析并定位线损产生的位置,不仅解决了目前线损监测系统排查困难的问题,而且安装方便,成本低廉,便于系统升级

 

07

基于加速度的角速度测量仪


报送单位:国际工程师学院

参赛学生:张风睿 于锡泽

指导老师 李红双

项目简介:利用基点法进行推导得出角速度于加速度之间的关系,通过放置于同一刚体上非共线三点的压电传感器,通过数字电路进行运算实时得出角速度的值。适用本原理可以在飞行器上联动多个传感器,零成本增加备份测量系统。或者低成本测量角速度的值。

同时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开始报名赛道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互联网+”比赛信息

https://mp.weixin.qq.com/s/oXgkU8eXEvsrU7YIN12c1w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

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


希望广大青年学生

谨记习总书记科创兴国的嘱托

践行勇攀科技高峰,追求创新梦想的精神

以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科创竞赛为契机

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让沈航名片出现在

更多高水平赛场上

 

为晋级国赛的队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