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高雅艺术在沈航&校园传统文化节|品味经典国粹,让你的618更特别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06-16

  • |

  • 点击数:


618日晚上6:00,我校特邀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在蓝天剧场为广大师生奉上一场精彩的国粹京剧演出。让沈航人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国粹经典的魅力。

 

生:京剧?看不懂看不懂。

旦:别慌别慌!这次到校演出的团队是省内最专业的京剧表演艺术团队,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京剧表演专业人才的艺术学院。

戏剧艺术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京剧表演专业人才的艺术学院,其前身是国家级重点中专辽宁省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拥有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

 

京剧表演专业是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百强专业,戏剧艺术学院重点专业。

 

 

是吗!那都演些什么经典剧目啊?

这可是你问的,别怪我跟你剧透!这次演出为大家带来的曲目有《天女散花》《寿州救驾》,更有大学生题材舞台剧《大学生活那些事儿》,再多内容我就不能跟你剧透了,待你到现场再看吧。

 

进校园剧目简介

1天女散花

 

故事源于佛经。一天,如来佛在西天莲花宝座讲经解法,忽见瑞云东来,遥知得意弟子维摩洁患病。于是,派众弟子前去问候,断定维摩洁要借机宣经释典,便派天女前去检验弟子们的学习情况。天女手提花篮,飘逸而行,来到尘世间低头下望,见维摩洁果然正与众人讲学。随即将满篮鲜花散去,弟子舍利弗满身沾花。众人诧异万分,天女曰:结习未尽,固花着身;结习尽者,花不着身。舍利弗自知道行不行,便愈发努力学习。

这个戏是梅兰芳先生早期经常演出的古装戏之一。在第四场云路和第六场散花中,梅先生载歌载舞,创造了许多优美的舞蹈动作;对于京剧舞蹈艺术的改进,曾起了很大的作用。

 

2大学生活那些事儿

 

   本剧是一部原创小型戏曲,该作品获批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主创人员均为戏剧艺术学院师生。本剧以当代大学校园为背景,讲述几个性格各异,背景各不相同,理念各不相同的大学生在校园中平凡而又普通的故事。有女生宿舍的矛盾纷争,有为了挣钱养家到处参加商演的小网红见识到了娱乐圈钱色交易的丑态的迷茫,有每天忙于各种社会活动,在老师面前有意卖弄,结果弄巧成拙的富二代,也有面对家乡发展在留在城里还是建设家乡中两难选择的学霸……学校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穆梨花的建议下,这些同学决定要为支援农村建设,发展电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开始了通过开发电商APP来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的新时代大学生的创业之路。

3寿州救驾

 

 

宋朝时,赵匡胤与南唐作战,为李惠王所诱,被困寿州。赵命韩岐回朝搬其处外甥高俊保前来求助。高家父子前往救援也被困。高俊保之妻刘金定思念丈夫久去不归,恐弄遭不测,遂告别母亲亲自挂帅前往营救,力杀四门大败南唐军。赵匡胤恐其有诈,未敢放人。刘金定出示金装锏,说明与高君保双锁山结亲,赵始明真相,遂引刘金定病房探夫,并为其设宴庆功。

 

生:羡慕我航的小伙伴,大学生活里总是有精彩的演出相伴。

旦:那是那是,我们不光有国粹京剧,还听了交响乐看了歌舞演出,这些都是《高雅艺术在沈航》系列活动!

生:《高雅艺术在沈航》听起来就很厉害,快给我讲讲都有啥

旦:高雅艺术在沈航是我校高雅艺术六个一工程即观赏一台话剧、聆听一台歌剧、品味一台国粹、欣赏一场芭蕾、感受一场音乐会、体验一场交响乐。本学期我们已经组织大家观看了芭蕾舞剧《花木兰》、话剧《干字碑》欣赏了辽宁交响乐团和辽宁歌舞团的精彩演出,再悄悄告诉你,除了本场京剧演出,我们还将在下周为毕业生们演出一场相声,让大家在欢笑中与母校道别。

 

高雅艺术往期回顾

 

经典芭蕾舞剧《花木兰》

 

原创话剧《干字碑》

 

辽宁芭蕾舞团在沈航演出

 

辽宁交响乐团在沈航演出

 

 

那些扣人心弦的愁肠百结

情绪气氛的铺垫渲染

和情节节奏的张弛急缓

配上充满张力的舞蹈

展示出来的

经典国粹艺术

值得我们用心去体会

 

机会难得

千万不要错过

61818:00

蓝天剧场

高雅艺术进校园京剧专场

一场精彩绝伦的国粹艺术盛典

震撼来袭

让我们一起感受

国粹艺术的魅力

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