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榜

我校留学生捐出救命“非洲血”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8-11-20

  • |

  • 点击数:


       11月20日上午,我校留学生布巴卡来到沈阳中心血站,献出了400毫升血液。
       11月13日,沈阳一名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危重患者,急需输血抢救。但是遇到一个难题,患者的血型极其罕见,比常说的“熊猫血”还要罕见,若想在中国人中找到可用的血液,上万人中也不一定找到。如果患者输入不合适的血液,就会发生可以致命的输血反应。
       关键时刻,一个建议传来:这种血型在非洲人群中比较常见。于是,一场搅动在沈非洲友人的生命急救开始了,沈阳全城的非洲籍留学生纷纷赶到医院采集血样。


4DD2A

       布巴卡目前在我校国际贸易专业读大四。在得知有病人急需具有特殊血型的血液后,他马上到医院做了血样采集。经过医院检测,他的血液符合要求。

接到医生的“血样相符”的通知后, 布巴卡按照医生的指引,来到沈阳中心血站位于太原街的献血屋。

515C7

       “无病史”“身体健康”“第一次献血”,在回答完血站医生的询问后,布巴卡坐在椅子上挽起了袖子。“你想献多少毫升?”医生向布巴卡介绍,可以自己选择献血的血量,包括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400毫升!”布巴卡没有犹豫,选择了最大的数字。

       沈阳中心血站采血一科主任王晓颖介绍,对于布巴卡所捐献的这份血液,血站启动了临床应急发血预案,开启 “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血液检验,在保证血液安全的情况下,11月21日就会把血液交到医院手中。


       提醒:献血采血用血都要依法进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有关医院及沈阳中心血站了解到,无偿献血须严格依法进行,医院采集血样仅为满足抗体检测之用,市民献血须前往血站进行。
       附:无偿献血流程
        1. 填表-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2. 登记-将献血者基础信息录入电脑系统
        3. 体检、征询-体检医生对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及体格检查
        4. 采样-采前采集血样用于初筛检测
        5. 初筛检测-血色素、血型、转氨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
        6. 献血-约10分钟
        7. 休息-用手按压针眼,休息5-10分钟
        8. 领取献血证、纪念品


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