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

《艺乡行》义务支教服务项目展示

  • 发表于 2021-05-29

  • |

  • 点击数:





沈航梦之队成立于20189月,现任队长为设计艺术学院吕哲翰,《艺乡行》义务支教服务是“沈航梦之队”团队制定的长期定点服务计划项目,在过去的两年里团队携手天津工业大学,宿州学院等高校学生一起进行的教学任务。截止20211月,在安徽省淮南市新尹美术学校、安徽省阜阳市北京书香源谢桥分园、小天使幼儿园等学校共计1个中学、3个初中小学辅导教育机构教授课程160节,教学时长达340多个小时,教学受益学生超过300名学生。学生在省级、市级、县级比赛及西安美术学院考级中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项目现处于良好发展的状态。



2019年根据团队计划目标,团队选择开始在新尹美术学校、北京书香源谢桥分园等开始进行教学活动。

通过教学,支教的效果取得相对较好的反馈。受到我校领导及设计艺术学院书记领导的支持与厚望,并向团队传达了义务服务的精神与期望,希望《艺乡行》项目更具有专业性、连续性与深入性,定点做“持久战”。负责人吕哲翰将这种精神融入团队实践计划,力求与团队志愿者帮助学生提升教学质量,带来更多的教学知识与理念。



通过将自己在校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常识到乡镇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积极引导乡村孩子接受教育,努力掌握文化知识。根据不断的经验总结以及调整新的创新教学理念,在了解孩子们的年龄、能力等实际情况后,为学生调整不同难度的教学课程,做到因材施教、科学教学


在每晚备课的时候志愿者会挑选一些图片,经过主观的概括和整理将课程的内容通熟易懂的为孩子们呈现。并在第二天在黑板上进行深入讲解,孩子们通过讲解后进行作画,最后志愿者们通过孩子们的画作为他们指点不足之处。


在经历过一定经验的累积项目得到了稳定的发展,团队开始携手其他高校的同学一起加入教学,在接下来的义务活动里,团队携手天津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志愿者刘贺、池州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的志愿者王海洋一起进行了下乡教学,通过各学校自身良好的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教授书法、儿童画、素描等课程。



特别是在一次教学中,由于乡镇年代久,电路老化,在傍晚的课程中突然停电,志愿者打开窗户透着外面的亮光和孩子们继续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作画。孩子们表现的十分坚强,即使汗流浃背也没有说一句怨言,这使志愿者们十分的感动与震撼!而在另外一个教室由于没有窗户,相对的比较封闭,团队的志愿者只能打个手电继续为孩子们做范画。




团队还通过户外写生教学,让孩子们体会感受自然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观察能力


                            


随着教学课程体系不断发展,现在支教项目科目类别大概分为:书法、儿童画、素描、室外写生,并增加了英语课程,由池州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王海洋担任教学。

通过趣味讲解单词,鼓励学生,使他们对英语产生的浓厚的兴趣,不断为他们丰富英语知识和能力。


截止20211月,在安徽省淮南市新尹美术学校、安徽省阜阳市北京书香源谢桥分园、小天使幼儿园等学校共计1个中学、3个初中小学辅导教育机构教授课程160节,教学时长达340多个小时,教学受益学生超过300名学生,为当地的教育做出微小的贡献。

教学项目受到了老师及家长的一致好评。相关学校也对我校鼓励大学生深入义务服务的方针给予赞扬,志愿者们与天津工业大学、池州学院等高校同学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并和当地的老师和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项目负责人吕哲翰也发表了他的想法:支教工作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重温自己的支教生活,尽管看起来显得有些平淡,但是它让我们受益匪浅,更使我们对支教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在他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试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其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