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三友讲堂|共和国首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孙女马今女士走进沈航与青年交流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12-08

  • |

  • 点击数:


2019年12月8日上午,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校团委举办三友讲堂,引领广大青年学习坚定制度自信,筑牢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三友讲堂”邀请到的嘉宾是共和国首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的孙女——马今女士。

17E3B

马叙伦,现代学者、书法家,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的主要缔造人和首位中央主席,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1949 年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高等教育部部长等职。

马今,现任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并以马叙伦孙女身份受邀参加建国七十周年阅兵庆典。

817F

报告会开始前,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宏亭会见马今女士并对学校的发展状况进行介绍。

马今女士从一二·九运动的时代背景讲起,向同学们梳理了自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以及在那艰苦的岁月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民主人士一同同仇敌忾、救亡图存的革命历史

AC3B

向同学们介绍了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主人士为制止内战,呼吁和平,赴南京请愿而遭受到了反动派暴力袭击的史实。同时,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对中国共产党1948年“五一口号”的积极响应。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及进步人士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必然。

当马今女士谈到马叙伦先生参与确定新中国国旗、国徽、国歌的工作中时,她表示自己对于国旗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每当唱到国歌,她总会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她的爱国之情。她也希望同学们能尊敬爱护国家的象征,并用青春力量去守护。

一段珍贵的开国大典原声视频,带着全体同学们回到了那一天,感受新中国成立的那份激动与自豪。

在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马今女士作为马叙伦先生的孙女参加到国庆大典群众游行的“致敬”方队,这个方阵致敬了那些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和老一辈建设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马今女士讲述中的骄傲感和自豪感也深深的感染了同学们,这段难忘的经历也让在场的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新中国成立的来自不易,体会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12C4D

马今女士通过报告为在场的同学们添注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生逢盛世,那段曾经血雨腥风的历史早已被记录在史册,生活在改善,时代在变迁,但至今未变的是千千万万个英雄的精神与情义。爱国精神并非空谈,青年人当自强不息,强体魄,铸精神,学本领,报国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为自己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一声爱国,一生爱国!愿你我齐头并进,“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我们做未来的舵手,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青马学员笔记

翟妤宁: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听到马今女士的倾情讲演,她以马叙伦先生孙女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这位民主人士的爱国事迹。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下关事件”,马叙伦先生在遭受反动派的恶意袭击与迫害后,依然坚定信念,为祖国的和平发展发声,这样的榜样精神、家国情怀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应该认真研读与学习的。在马今女士谈到代表马叙伦先生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典礼时,我也能感受到她当时的激动与自豪。这场讲演对我有极大的感触,“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陈雪娇如今的盛世,是曾经的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如今的繁华,是曾经的勇士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的;如今的和平,是曾经的先锋用勇敢与坚毅换来的。今天有幸参与了“三友讲堂”的讲座,从一位爱国人士的后辈口中听说了那段峥嵘岁月,我感触良多。

在学习历史的时候,我们总是会不自觉的开了上帝视角,我们知道,最后我们的英雄们成功了,他们换来了一个和平民主的新中国。可是当我切身感受到他们眼中的当时的中国的时候,我才明白,在危险的、人心惶惶的时刻,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坚定奉献自己的精神是那么的来之不易,是那么的难能可贵。马叙伦老人不过是那个时代千千万万个爱国人士的缩影,每一个人都期盼着并努力践行着,为最后的胜利而奋不顾身。

从讲座中我知道了在教科书上没有讲到的细节,在细节中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我看到了他们的平凡,又从平凡中看到了伟大,看到了之所以为英雄的原因。如今的我们生逢盛世,努力提升自己,为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而努力奋斗,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刘思元:今天我们去听马叙伦老先生的孙女马今女士的讲座,短短两个小时的讲话,却带领我们走进了属于那一代人的光辉岁月,在她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历史课本以外的中国,我们看到了一二九运动里青年人的热血,看到了他们为解放战争做出的牺牲,也看到了他们在开国大典即将到来时的兴奋和激动。时代在变,信仰不变,作为青年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面对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我们更应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用我们的热血与奋斗为新时代添砖加瓦。

刘传正:马今老师今天在青马班的讲座,毫无疑问,是对所有到场的沈航学子注入的一针爱国强心剂。一二·九,一个历史不能忘,中国人不能忘的日子!马今老师在这一天前,为我们讲述他的祖父马叙伦先生亲历开国大典的故事,讲述她自己亲历国庆盛典的故事,我深感自豪与幸福。我不知道像马今老师那样为祖国付出一切的家庭还有多少个,但我知道,因为他们,祖国才能像今天这样强大;只有向他们学习,祖国的未来才能更加团结富强!

李金雨:今日有幸聆听马今女士的演讲,革命先辈们的诙谐与严肃,热血与激情在马女士绘声绘色的讲解下跃然纸上,让我对从前只在书本上认识到的伟人形象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当然,我还学习到了以前从未听过的先烈们为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艰难岁月,比如民主党派领导人穿过华东、华中大片国民党占领区和交战区,挺进东北解放区的光辉伟业。有这些新的历史故事的加入,我对新中国成立的必然性又有了新的认识,也将倍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