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牢记历史使命 永承青春担当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 发表于 2020-12-09

  • |

  • 点击数:


2020年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勉励青年学生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牢记历史使命 永承青春担当”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主题升旗仪式。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绍良出席升旗仪式,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等相关领导以及全体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升旗仪式由校团委书记王浩天主持。

党委副书记姚绍良在升旗仪式上发表讲话,并向全体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体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新一代年轻人,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也暂不需要我们上战场去抛头颅、洒热血。但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能丢。新时代,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第二,希望全体青年要提升能力素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就是要牢记青春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珍惜韶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既要扎实打牢基础知识,


又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既要刻苦钻研理论,又要积极掌握技能。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创造性劳动,为国家的兴盛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第三,希望全体青年要发挥先锋作用,永承青春使命担当。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学习先辈们民族畏难之际勇于担当的品格和魄力,学习他们忠诚报国的无怨和无悔,学习他们敢于牺牲的决心和勇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作为强国一代,你们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逐梦新时代的力量,勇担历史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在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脚步声中,国旗护卫队正步护送五星红旗走上升旗台。全体师生代表庄严站立,国歌奏响,现场师生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齐声高唱国歌,激情澎湃!


85年前,在中国危在旦夕之时,一批青年学生喊出了反对投降和压迫的口号,他们以实际行动和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春的含义,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升旗仪式上,

研究生院同学们以《赤子心 华夏魂》主题诗朗诵的形式纪念先辈们的热血英魂,诠释新时代青春誓言。

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举起右拳进行了庄严宣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热爱祖国,服务人民;

忠于使命,空天报国。

“同学们,大家起来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

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合唱团以唱响《毕业歌》的方式抒发了对投身抗日救亡事业热血青年的纪念。年轻的激情,爱国的深情随歌声传荡在清晨的校园。

“报告书记,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长跑方阵准备就绪,请您发令。”
“起跑”

在升旗仪式的最后,姚书记向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长跑方阵发出起跑号令。在校旗和院旗方阵的带领下,沈航学子以校内长跑的方式纪念先辈,秉承一二·九精神,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在体育锻炼中塑造强健的体魄,磨练持之以恒的意志。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在校学生会的组织下,各学院集中组织了阳光晨跑活动。

85年过去了,我们纪念这次伟大的爱国运动,不仅是要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要牢记中华民族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程中,各尽其才、大展宏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