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敦煌到沈航!今晚,传承40年的《丝路花雨》带来声色饕餮的视听盛宴!

  • 团小航

  • 发表于 2019-10-09

  • |

  • 点击数: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10月9日晚,在辽宁省教育厅,团省委和团市委的支持下,以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为题材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蓝天剧场震撼上演。作为本学期的首场高雅艺术在沈航系列演出,特邀到国家级艺术团体——甘肃歌舞剧院,将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东北地区首演落户蓝天剧场,我校近千名师生到场观剧,会场座无虚席、观众好评如潮。

《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以来,至今已经传承了40年,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该舞剧以盛唐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歌颂了中外人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深厚友情,弘扬了丝绸之路的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

该剧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层层深入,扣人心弦,精致的舞美灯光、跌宕起伏的情节、大气恢弘的音乐让人深深感叹这部经典舞剧的魅力。“异域驼铃风雨路,汉唐气象大胸怀”,历史磅礴与岁月碰撞出的火花在舞台绽放,让沈航师生享受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本次演出共有80余位演出人员参演,200余套舞美服装,2辆满载舞美道具的卡车从兰州出发历经五天到达沈航,为全体师生上演一场精美绝伦的大型舞剧。

     高雅艺术在沈航是学校美育教育的品牌活动,自2013年实施以来,已惠及数万名师生,对培养学生感性素质和提升美育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引好剧、演名剧、请名家,使沈航学子近距离感受经典艺术作品,提升艺术品味修养和人文素质,了解美、欣赏美、感受美,共同打造高品位校园文化,引领师生精神文化、涵养师生精神世界。


《 丝路花雨 》

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该剧为六场历史舞剧。


在丝绸之路上,各国商旅络绎不绝。突然狂风四起,老画工神笔张带着女儿英娘救起了昏倒在沙漠的波斯商人伊努思。但在途中,英娘被强盗劫去。


数年后,在敦煌市场,神笔张找到了女儿,但英娘已沦为百戏班子的歌舞伎。伊努思为英娘赎身,父女团聚。


莫高窟中,神笔张按照女儿的舞姿画出了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


掌管贸易的市曹企图霸占英娘,英娘跟伊努思到波斯避难。英娘与波斯人们朝夕相处,互授技艺。


伊努思奉命率商队使唐,英娘也相随回到祖国。市曹唆使戏班拦劫商队。神笔张点起烽火报警救下商队,自己却献出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