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唱支赞歌给党听(一) | 520,表白我的党!

  • 发表于 2021-05-20

  • |

  • 点击数: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引导沈航学子增强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党强国之志、实践报效祖国之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矢志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组织同学们同心向党的心声



百年的砥砺奋进、百年的风雨兼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以星星之火燃聚燎原之势成为领航中华民族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幸逢这伟大盛世,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用心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歌曲创作背景:

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已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在10月深秋的夜晚,曹火星回想到之前在剧社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感到生活在革命队伍中的温暖。再联想到亲眼目睹的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的情形,脑海中突然跳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想到这些,曹火星便在纸上写下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歌的题目诞生了,曹火星一边哼唱一边写写画画,经过反复修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就提出来这个话不科学、不准确。因为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先有中国,后来才有共产党。所以,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一个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后来,这首歌的名称也就正式定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为服务广大同学的基层学生组织,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在院党委及上级学生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清新阳光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不忘初心,学生会全体成员满怀着青春与热血在新的征程上不懈求索,向着更高、更优的服务水平迈进;继续前进,能环学生会将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带领全院同学们继续开拓进取,努力成为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新时代青年,为国家发展、学校建设贡献磅礴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励精图治,百年灿烂辉煌。我们伟大的党正以更豪迈的步伐迈向崭新的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新时代的沈航青年们!

让我们一起,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