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考

喜报|我校李鹏鹏 要淞洋两位学子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 发表于 2020-11-04

  • |

  • 点击数:


   近日, 团省委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奖名单,前期经个人申请,基层团组织推荐,校团委、学生处组织线上评审和申报,团省委审核,我校李鹏鹏、要淞洋2名同学荣获辽宁省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称号,全省共计80名同学获得该项奖学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他们克服了种种人生磨难,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给大学生以教育和启迪。

他们是爱国、公益、道德、科技、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他们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等其他方面事迹突出,作用发挥明显,在校园媒体或社会媒体上取得较大反响,在当代大学生中成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他们每一步前进,都付出了通宵达旦的艰苦劳动和霜晨雨夜的冥思苦想。生活向他们出了考题,他们便奋笔疾书,书写出精彩答案。下面让我们继续走进他们,聆听自强的故事。


   李鹏鹏,中共预备党员,航空发动机学院1734030401班。20159月,他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洲际导弹旅。从军期间,训练刻苦,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在参加火箭军天剑系列演习时,被时任火箭军副政委唐国庆点名表扬。参加建军九十周年阅兵,获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令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曾获2019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十佳大学生2019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年度人物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两次综合二等奖学金等众多奖项。

有灵魂——志在空天报国

   从高考第一志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到入伍战斗在火箭军某洲际导弹旅发射连发动机排,李鹏鹏每一次人生的重大选择,都是空天报国梦的延续。

   经历了火箭军基层部队的磨练,他认识到,作为航空发动机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学子,所学专业非谋生之道,而是肩负着强国强军的使命。退役复学后,他努力学习,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并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有血性——彰显阅兵精神

   从军期间,李鹏鹏时常放弃中午午休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独自在综合训练场给自己的训练“加餐”。由于训练强度太大,他在军体运动会五千米比赛中“尿血”,但仍坚持完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训练期间,他的右脚后跟被作战靴多次磨破,骨头外露,肉也发炎腐烂。军医建议他休息,待伤口长好。但他知道,“沙场阅兵”是实战化阅兵,军人的血性支撑他坚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完部队。

   参加阅兵期间,他刻苦训练,获得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令嘉奖”和“勇士勋章”。

   阅兵结束后,在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膝盖半月板中度损伤”,不能再接受基层部队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但他强军报国的信念仍然没有变,他决定继续回到沈航,在他曾经所学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努力学习,将来为科技强军做贡献。

有品德——退役后知恩图报

   退役后李鹏鹏没有忘记,党和人民军队对他的培养,他决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为了认真听讲、课间主动帮助老师擦黑板、换扩音器电池,每节课他都坐在第一排,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追赶上从军期间落下的学习进度后,他主动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优秀学长进班级”活动,牺牲休息的时间,义务帮助大一的学弟学妹们积极备战期末考试。

   假期,他主动去辽宁友谊宾馆多次走访并亲身兼职,友谊宾馆经常承接政府及各大企业的会场布置,这让他在军队学到的高标准整理内务的技能配上了用场。干完几次活后,他的工作得到了经理的认可,因此他有机会向经理推荐了我校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在友谊宾馆长期兼职,帮他们在假期找到了一份安全靠谱性价比很高的兼职工作。

   作为沈北新区的征兵形象大使和我校武装部征兵工作学生负责人,他为沈北新区参军的大学生耐心细致的解读征兵政策及体检等注意事项,帮助了很多有志青年顺利入伍,受到了辽宁省官方媒体“今日头条”的报道。

   他用在部队练就的精湛的理发技术,连续两年为四百多名沈航军训新生免费剪发,给新生讲军营的趣事,让枯燥的军训生活充满活跃的气氛,他是新生口中的“沈航好学长”,学校官微对他先进事迹的推送里,好评留言络绎不绝。

  

    要淞洋,中共预备党员,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2017级本科生,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航空宇航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校民乐团团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协会团支部书记,曾获2019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北赛区一等奖、2019“mathorcup”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30余项。

励志扶贫,助力振兴

   作为经困生的要淞洋在学校的帮助下全面发展,因此她十分懂得感恩,也非常乐于帮助他人。自入学以来,她一直励志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初期,她认真翻阅相关文献,整合提取重要信息,积极学习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并积极向学校老师请教宝贵意见,她还将爱国主义精神与航空航天精神融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注重在扶贫工作当中的“扶智”工作,以期帮助村民们树立起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为了寻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她带领她的团队成员们跟随学院来到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杏花村进行实地考察,与村民们同吃住、共劳作,在相处中深入了解当地民情,在劳作中探寻扶贫方法;为了弄清楚当地的发展状况,她跟随当地第一书记一同考察了丹参田和正在修建的大峡谷,认真倾听书记“旅游-康养一条龙的计划,并利用个人专业特长,以航拍的形式记录当地情况,并将视频资料留作后期的宣传使用;凭借着她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沉稳的性格,她加入了同样远赴地方支教的团队,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为期18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临行期间,当地学生们依依不舍,也为她们的支教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深入基层,不断求索

   要淞洋深刻地意识到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当中理论知识的不足,因此她积极学习党的知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为了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她深入基层社区,在暑期实践参与了基层社区的党建工作,协助社区党建人员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并向社区党建工作者学习撰写相关文件,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理论知识储备,并借此机会向基层工作者们咨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方法,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求真态度受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人员们的一致好评。

立足实践,全面发展

   除了助力乡村振兴,要淞洋也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她除了严把学院宣传大关,禁止传谣造谣现象出现,向广大学生传播正确的疫情防控思想之外,在疫情最严重的几天里,她自发地跟随自己社区的防疫人员,严守疫情防控关卡,并拿出自己的奖学金为防疫人员购买暖贴等防寒物资,陪伴防疫人员度过严寒;在日常生活中,她积极参与先锋志愿者工作和励志宣讲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身边的同学们不断努力;她累计无偿献血800ml,以期为素未谋面的家庭们提供自己的微薄帮助。

   拼搏努力,脚踏实地;心怀感恩,追求梦想;开拓创新,志存高远。这是新时代青年榜样的优秀品质,愿每位沈航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榜样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