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四)| “为爱毅行”残障儿童关爱项目

  • 发表于 2021-03-21

  • |

  • 点击数: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航空发动机螺丝钉爱心小队自2019年成立开始就把雷锋同志这一句话当作行动指南,立志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爱心小队以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爱心力量为己任,旨在给残障儿童带来快乐,给予他们温暖与关怀,给他们带来生活的温暖。


螺丝钉爱心小队“为爱毅行”系列活动


1.“螺丝钉”爱心小队前往青年大街,参加“为爱多走一公里”之“百人寻迹 联系爱心”活动。

在此次活动开始,志愿者进行分组,四名志愿者一组带领一个唐氏综合征患者和他的家人,大家做好了出发准备,按照地图的路线乘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依次抵达下一个目的地,每到一个目的地就会获得一个贴纸,还会领取相应的物资补助,一共四个目的地,每个目的地还有小活动,志愿者们和唐氏综合征患者一起做游戏,增进彼此的关系,此次爱心活动旨在关爱存在或患有唐氏综合征、自闭症等心理障碍的人群,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对这一特殊群体予以更多关注,让这一特殊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

2.螺丝钉爱心小队前往沈河区志愿服务中心,参加“为爱毅行”之保护水资源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与患有唐氏综合征儿童一起检测水源PH值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保护水资源的相关知识,觉醒身为社会一员的责任意识,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与关爱。树立起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态度,正视自身不足,担起一名社会成员保护水资源的责任,贡献出自己小小的力量。


3.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航空发动机学院的“螺丝钉”爱心小队前往沈河区志愿服务中心,参加“为爱毅行 助人自助”培训部剪纸活动。

每位志愿者和一位唐氏综合征患者搭档,一起听剪纸老师讲解如何剪出好看的图案,之后志愿者帮助小患者一起剪纸,感受合作的乐趣,此次爱心活动旨在帮助先天障碍,唐氏综合征儿童学会手工剪纸。在剪纸课上,“螺丝钉”爱心小队和障碍儿童一起学习手工剪纸,并帮助他们一起享受动手能力的快乐。同时对障碍儿童的动手能力给予肯定与表扬,相信障碍儿童们可以克服先天智力发展的缺陷,在阳光下自由快乐的成长。

4.螺丝钉爱心小队前往锦州义县进行暑期支教。

队员们支教之前已经做好分工,把孩子们需要学习的各科课程提前准备好,到达之后马上进入状态,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队员们不畏生活条件的艰苦,一直以最好的状态每天教给弟弟妹妹们知识,他们以当地学校课本教材知识为载体,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每天除了必备的数学、语文、英语课程外,同时开设手工课、诗词课、体育课、音乐课,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提升学生成绩的同时,又帮助他们推开了新世界的门。

团队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新时代祖国对青年人的号召,做当代社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教育资源落后的学生享受到学习新知识的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螺丝钉爱心小队将继续前行,时刻牢记雷锋同志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哪里搬,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