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习近平的初心

  • 发表于 2017-06-24

  • |

  • 点击数:


习近平的初心

“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5月31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文章指出:“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学习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从这六个方面彰显了他的初心,也为我们作出榜样。

坚定信仰信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个突出感受,就是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书记还多次讲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讲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有那么强的政治定力?就是因为有坚定的、钢铁般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凝聚和团结8900万党员的强大力量。信仰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真理,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

鲜明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立场,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讲过,当年的7年插队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在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也都留下许多坦荡无私、忧乐百姓的感人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上,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研究、指导和推动了一大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大力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年来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多万。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视察工作,总是走家串户、深入群众,关心老百姓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关心老百姓生活得幸福不幸福,展现出亲民爱民、与群众水乳交融的真挚情怀。

强烈历史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深切体会到,贯穿其中的一个关键词、高频词,就是“担当”。大家都记得,党的十八大一闭幕,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说,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在此后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总书记反复就担当负责对全党、对各级领导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在担当负责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先之劳之、率先垂范。就改革攻坚来说,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非凡的政治魄力开启全方位改革,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覆盖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都是过去难以想象的。就从严管党治党来说,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如果对党内存在的现实而严峻的问题不闻不问、当老好人,今后出了大问题,我们这些人是要被“拉清单”的,历史的如椽之笔会记下我们的责任。总书记带领全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打出了一套管党治党组合拳,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求真务实作风: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点。在这方面,总书记有许多非常鲜活、生动、精彩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对已经部署的重要任务、关键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落实,等等。这些都已为人们耳熟能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树新风、开新局,各方面工作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成就,与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密切相关。总书记第一次到河北调研,去的是国家贫困县阜平,20多个小时往返奔波700多公里;到湖南调研,一下飞机首先去的是湘西州菖蒲塘村、十八洞村,实地了解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从地方调研回京后,还要求对调研时部署任务的落实进行跟踪了解、情况反馈。

勇于创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开拓创新,而且这种创新是历史性、全局性、系统性、革命性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些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深深感到,讲话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充满着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敏锐洞察,充满着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是最突出的特征,可以说是别开生面、一股新风,体现了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创举。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大思想观点,而且在战略上指导作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部署,在改革上指导推出许多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举措,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比如,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推动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其力度、广度和深度自建军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是少有的,在世界军事史上也不多见,正是改革的深化,使人民军队从领导体制到工作机制、从战斗力到精气神、从思想作风到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读来让人豁然开朗。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大力倡导科学方法论,而且带头运用科学方法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其中三次专题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学习基本原理、也学习方法论。总书记还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领导工作水平。